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扶持特色场景 中行济宁分行走出多彩乡村振兴路

2021年10月16日 09:32:45 来源: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拓宽涉农增信渠道,科技赋能乡村金融,助力最美乡村建设,着力扶持当地黑木耳、花生、大蒜等特色场景,为济宁乡村振兴增添一抹中行红。

  创新服务,以点带面助推乡村振兴。中行济宁分行不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中行模式,以济宁当地农业实际情况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主攻同业展业的薄弱地带,突出围绕济宁各县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及产业链,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初步形成“黑红白”等多彩特色农业场景。

  针对黑木耳种植,该行主动对接农户和企业,探索适合短、频、快、急等融资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和农户扩大规模、储备菌种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惠农贷70多笔、3600万元,笔数及金额居中行山东省分行各下辖行首位。

  为助力花生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该行创新模式打出“组合拳”,以花生加工企业为目标客群,整合保险、担保,充分发挥保险和担保增信、分险和赋能的作用,解决涉农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的难题,形成银保担合作、信息共享、见保即贷的业务模式,已为多家花生加工企业批复贷款1650万元。

  因地制宜,开辟中行特色大蒜金融天地。济宁金乡是有名的“大蒜之乡”,目前金乡已初步形成以产业园为主体、食品园区和商贸物流园为支撑的发展格局。中行济宁分行深研大蒜产业及行业特点,积极寻求金融支持做大做强大蒜产业的契合点,探索出一条“由浅入深”的特色大蒜金融道路。

  从大蒜收购、仓储,粗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精加工,该行针对企业生产特点,精准定制多元化的信贷综合服务方案。中行济宁分行以惠农通宝和鲁担惠农贷为抓手,利用担保为收购、仓储企业进行增信,解决轻资产收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鲁贸贷为主打,以风险补偿资金为增信手段,通过“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拓宽蒜米、蒜粉、蒜粒等粗加工企业融资渠道;以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为依托,助力精加工企业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5家大蒜收储及加工企业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

  下一步,中行济宁分行将继续保持金融创新活力,凝聚发展合力,以实力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在推进济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贡献中行力量。(李儒)(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