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工行扎根齐鲁服务实体 贷款突破9000亿元

2021年10月17日 10:45:18 来源: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

    近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工行”)传来喜讯,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9000亿元,成为山东省内首家贷款突破9000亿元关口的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工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工总行“48字”工作思路为指导,坚持在大局下行动,立足齐鲁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讲担当,也讲规律,在服务实体中实现了融资投放与信贷结构的“双优化”。

    据了解,随着各项贷款突破9000亿元大关,山东工行各项存款也迈上了11000亿元的新台阶,且该行贷存比超过82%,在体量相当的国有大行中遥遥领先并保持高企位次。

    精准服务重大战略,加大融资投放力度 2021年以来,山东工行准确把握“大、全、稳、新、优、强”发展方位,制定了《山东分行2021-2023年投融资规划及2021年信贷布局实施意见》,突出目标导向,按季对投融资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服务实体经济的政治任务。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公司类贷款较年初新增445亿元,稳居四行第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出“工行力量”。坚定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切实发挥好货币政策传导“主渠道”和服务地方发展“主力军”作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协助21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落地。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可比同业中率先实现山东首个省级PPP项目——小清河复航项目贷款投放,参贷金额20亿元。聚力“六稳”“六保”,找准金融服务的发力点,保障经济良性循环。以交通运输、能源、城建等基础产业发展为信贷支持重点,围绕“十强产业”发展,强化金融供给,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1590亿元,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山东工行将科创金融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体系。近日,该行建成山东省内银行业首家科创中心,完成了金融支持科创产业的又一战略布局。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累计为2000多户高技术客群客户提供810亿元贷款支持。

    普惠金融争当标杆,乡村振兴贡献方案在“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引领下,山东工行聚焦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以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标杆银行”为目标,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实现发展快、结构优、风控好、能力强。围绕乡村振兴,山东工行压实主体责任,由各级党委书记牵头负责,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意见》,明确30条具体意见,出台六大类配套措施,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多个地市的主管部门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方案”。为更好满足不同区域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山东工行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独家承销了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单10亿元乡村振兴债券,研发推出了大棚贷、生猪贷、海参贷等近20个农业场景特色融资产品,累计为500余户农户提供2亿余元融资支持。以普惠金融改革为抓手,山东工行着力加强小微企业首贷服务,不断提升普惠贷款可得性。一方面加大与政府机构、电商平台合作力度,创新场景化融资方案,更加广泛触达“首贷户”。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布放产品,线下“工银普惠行”“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活动,主动对接小微企业,扩大金融覆盖面。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750亿元,其中普惠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加51亿元,增幅近4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5个百分点。

    坚守客户至上本源,全力满足人民需求长期以来,山东工行坚守“人民金融”底色,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众多的营业网点、先进的结算网络、丰富的业务品种和优质的金融服务,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和广大百姓。以“服务人民群众、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切入点,山东工行坚持服务本源,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建设“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为宗旨,积极适应、引领和创造客户需求,打造随时、随地、随心的卓越服务体验,持续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山东工行坚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个贷业务发展规模持续攀升。围绕个人信贷生态圈建设,创新个人贷款全线上办理模式,服务场景不断外延。线下新建和微改造一批个贷服务专区,服务质效显著改善。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个贷余额超过4050亿元,稳居同业第一,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断注入金融能量。

    据了解,各项贷款突破9000亿元,是山东工行在去年全部存款、今年一季度各项存款相继突破10000亿元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是该行信贷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中的重点节点性事件。面向未来,山东工行将不断完善治行方略和经营策略,开创一条引领金融新时代的“工行模式”,在2022年“十四五”规划向纵深推进、该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时刻,实现贷款总量突破10000亿元大关的目标。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