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农商银行“政银互联e站通”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0日 16:51:53 来源: 青岛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利企便民、“一次办好”精神要点,青岛农商银行依托地方法人银行优势,联合地方主管部门,以渠道共享、场景融合和服务延伸为出发点,在农村社区搭建“政银互联e站通”服务体系,打通了政务和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便民惠民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惠民生:金融、政务服务家门口就能办

  “政银互联e站通”是青岛农商银行与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搭建的,集“小微云支付终端+智慧厅堂+政务派出柜台”三位一体的全新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平台。该平台不仅可以办理小额存取款、缴费充值、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还可以办理政审批、社保、公积金、医保、税务、不动产、农业等七大类政务服务100余项政务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开在家门口的银行”“缩小版行政服务中心”。

  今年8月,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在张东村村委大院开设了“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除了提供金融和政务服务外,便民点里还设有健康取水点,甚至可以代理预订火车票和飞机票、提供人民币零币和残损币的兑换预约。为了方便村委办公,服务点专设了调解室,用来调解村民纠纷。

  融场景:差异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

  像张东村这样的“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青岛农商银行已在全辖陆续布设了22家。立足乡村实际情况,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还加载了更生活化的服务场景,让服务点成了宣传站、互动角,也成为了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落地平台。

  即墨硅谷鳌山卫角石村的“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开在了即墨区首家村级供销社里。除了金融和政务服务,服务点还集合供销文化、地产品展销、即墨特产专卖、乡村旅游等功能,是当地颇具特色的综合服务中心;西海岸新区灵山卫九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的“政银互联e站通”示范便民服务点,结合老年客户需求推出积分增值服务,社区里的老年人办理业务后可获得积分,凭积分可以免费参加太极拳、书画、健康讲座等课程,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莱西市沟东村的“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与当地村党支部合作,打造“党支部+便民服务点+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党群e家”农村支付新模式,村级党组织牵头建立联络人制度,精准对接村民金融需求,服务点落地支付办理功能,政银互动满足“三农”多样化服务要求。

  通过跨界合作,“政银互联e站通”将用户、产品、服务与“衣食住行娱”场景进行广泛对接,从基于产品的服务向基于场景的服务转变,使金融和政府服务真正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

  一次办“好”:让服务更加亲民

  “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服务点仅是青岛农商银行“政银互联e站通”体系建设的一环,依托全市326个智慧网点、2000余个“小微云”金融便民服务点和30个政务派出柜台,青岛农商银行正在构建一套集“金融、政务、便民”于一体的“政银互联e站通”服务体系,服务范围全面覆盖青岛5690个村庄、700余万县域居民。

  在网点,该行还陆续升级全行395处智慧柜员机,实现行政审批、医保、税务、农业、不动产、公积金等60余项政务服务项目的“一站式”办理;联合市社保、医保及税务部门,将118项社保、医保、税务服务事项延伸至辖内50个银行网点办理,让企业、城乡居民,尤其是中老年、残疾等出行不便的特殊人群或网上办事困难群体,不用跑到政务服务大厅,就近就能完成政务服务的办理,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青岛农商银行金融服务便民点(含“政银互联e站通”便民点)办理金融业务602.9万笔,累计金额54.8亿元。

  青岛农商银行零售金融部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更多、更全的民生服务与‘政银互联e站通’有机结合,相信未来‘政银互联e站通’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7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