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平原农商银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10月22日 11:11:08 来源: 平原农商银行

  近日,平原农商银行南苑支行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成功为客户挽回了2万元资金损失。

  10月8日下午3时,30岁左右的王女士神色匆忙的来到平原农商银行南苑支行,要求为其办理存款转账业务,并咨询征信相关业务。客户经理张泽鹏热情地接待了客户,经询问,上午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购平台客服,与王女士核实过个人信息后,告诉她前段时间在网店里购买的香水出了问题,可以进行理赔。这个“客服”能准确地说出了商品型号,王女士很自然地相信了对方,在对方指导下开通某支付软件“备用金”功能并获得了500元。下午2时,“客服”又打来电话,深信不疑的王女士被告知其若不关闭“备用金”功能,银行卡每周会被扣除500元,而且还会影响自身征信。然后对方又让其下载视频会议软件并教其如何操作,并告知需要转账2万元用于抵消“备用金”额度及征信影响,完成相关操作后会将2万元返还银行卡内。王女士告诉对方银行卡只有1万元,需要去银行办理存款业务。

  了解清楚情况后,客户经理张泽鹏立刻认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阻止王女士继续转账,并向其讲解类似诈骗案例,列举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告知某支付软件“备用金”是一款小额的短期借款产品,通过借款后可以到账户余额里。经过耐心沟通劝说后,此时的王女士恍然大悟,终于打消了转账念头,于是在张泽鹏的协助下,与王女士一同前往县龙门街道派出所进行报案。在派出所民警排查下,确定该案件为电信诈骗,成功避免了客户2万元资金损失。同时,民警指导王女士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就加强支付安全常识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讲解。

  事后,客户王女士被农商银行员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动,并表示“农商银行能保护我们老百姓的资金安全,把钱存到这儿我们放心!”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繁发生、形式多样,平原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分布广的优势,以网点厅堂为主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LED屏幕及厅堂电视等方式,依托厅堂微沙龙,向等候办理业务客户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预防方法等常识,有效提高客户对电信诈骗识别、防范和保护能力。同时,广泛发动金融服务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商超商户、小微企业,开展“扫街式”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客户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对陌生电话、短信、网络链接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有效筑牢防诈骗“安全网”。

  下一步,平原农商银行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把防范电信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常态化组织金融服务队入园入企走访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持续引导客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着力为客户把好资金安全关,守好客户“钱袋子”。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