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工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2日 18:22:50 来源: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工行”)作为国有大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把握发展机遇,谋定发展思路,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全力发挥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提升制造业贷款精准直达水平。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900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1590亿,占比达到17.6%,较年初单边增长近170亿元,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金融支撑。

  “新制造”启动信贷业务转型“新引擎”

  山东省制造业企业量大面广,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深入,转型升级下的制造业企业对金融支持的政策需求提出更高更全的要求。对此,山东工行强化规划布局,印发了《山东分行2021-2023年投融资规划及2021年信贷布局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将“新制造”打造成为公司信贷业务转型的“新引擎”。

  为保障《意见》顺利落地实施,山东工行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成立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依托中心创设,在全省范围形成层次分明、覆盖完整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制定专属政策、设计专属模型、配置专项资金,明确了发展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为支持科创型企业有序发展精准注入金融动力。

  精准提高制造业贷款供需匹配度

  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为了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工行强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精准提高制造业贷款供需匹配度,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源助力和保障。

  据悉,山东工行加大信贷总量投放,将信贷资源优先向实体制造业倾斜,设立制造业贷款专项规模,确保应投尽投。与此同时,该行还注重量价协调,优选106户企业纳入总行级优质制造业企业名单,用好差异化利率定价授权,平衡好降低实体定价成本与商业可持续的关系;加强产品支撑,努力做好产品针对性创新,在同业率先推出制造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和设备购置贷款,进一步缩短了业务流程,更好地支持山东省“万项技改”“万企转型”。

  切实提升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重大智能改造项目等对金融产品和综合服务的需求各有不同,需要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山东工行通过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强人力财务资源投入、提供绿色服务通道等方法,提升面向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效能。

  工作中,山东工行按照“客户优选”原则,于年初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单项冠军、瞪羚企业等优质客群纳入“制造业重点企业白名单”,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资金的直达性。在此基础上,该行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基层、面向客户”,赴济南、淄博、威海、菏泽等10地市,为近100户白名单客户提供穿透式融资服务,和基层行一起制定方案,全力做好业务推动。为确保服务“下沉”到底,该行前中后台共同参与先进制造业拓展推动会,对走访企业现场明确服务推动方案。截至目前,已为40余户名单内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近20亿元。

  下一步,山东工行以金融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为重要工作基础,站在“贷款突破9000亿元”的新起点,将继续紧密围绕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对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制造等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奋力推进实现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为国家和区域战略性制造业产业集群提供更优更全的专属融资服务。(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8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