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数智化 助力工业"智"在必得

2021年10月23日 11:00:0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3日电(陈琳琳)失能老人难护理?不怕!由烟台耐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智能护理机器人解难题。只需在手控器上轻轻一按,便能将失能老人在不同的功能设备之间轻松转移,并自动按摩预防褥疮、清洁大小便并烘干消毒、自动洗澡等,实现单人轻松护理。

  堵车?出行难?假日旅行人山人海?易飞特无人驾驶载人飞碟可派上用场。这架外观酷似科幻电影中UFO的飞行器科技感十足,不仅能实现空中飞行,还配有全触屏娱乐系统,结合移动互联网和视频直播技术,可以进行空中直播,随时分享精彩时刻。

  还有异物刺扎后可实现自我修复的全钢自愈合安全轮胎,无需喷雾、通过设备内部换气即可实现消毒作用的光触媒空气消毒机器人,配有生命探测仪、可快速定位及响应、提高救援生还几率的羽绒服……这些可不是触不可及的“黑科技”,而是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真实存在、有很多已经投产应用的参展作品。

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部分参展作品

  10月22日,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的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围绕数字设计、智能互联的创新内涵,大会开启了工业设计与数智化的激情碰撞。

  从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到医疗器械、交通工具、文创产品、家居家电、纺织服饰等民生领域,国内外近千件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炫酷亮相,尽展数智融合下的工业设计发展的前沿成果。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模式、组织方法、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等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升级。”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说,“我认为工业设计对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赋能驱动作用主要是体现在智能产品、智能设计和智能制造三个方面。”

  “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在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工业设计的发展必然呈现全新图景,更将开启数字智能设计的全新历史阶段。”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

  让产业更具活力、让生活更加美好,是设计的使命所在。好的设计,不但要美,要创新,要让人眼前一亮,更要实用。——这在本次大会的展品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的载人飞碟飞行时间长达30-60分钟,飞行距离为25-50公里,能够适应广泛的应用场景。”在易飞特展区,工作人员正在宣介产品。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数家文旅企业、旅游景区、通航公司表达了合作意向,愿与易飞特共同打造飞碟空中观光项目。

  除了汇聚国内外优秀数智化工业设计成果,大会开幕式还启动了“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该平台由世界设计产业组织联合多家数字设计、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领域领先的企业和平台发起,旨在共同构建数智时代创新生态,打造智能设计共享引擎,推动全球设计产业互联,以“智能设计大脑”开启创新设计新时代。

“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启动。

  业内人士分析,如同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一样,工业设计将在中国完成重大产业跃升,由一项创意服务快速演化为一个创新产业,成为“四新经济”增长点。可以预见,谁赶上了工业设计这个“头班车”,谁就有可能趟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条新路,就能抢先一步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而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也将成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器”。

  作为山东省的工业大市、连续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东道主”,烟台市在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方面也捷足先登。近年来,烟台累计培育出70家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其中工业应用指数居全省第2;正在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海洋等11个领域近百个应用项目;正在建设和引进培育的综合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场景)有120多个……这无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优渥的“数字土壤”。

  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仍将是烟台构建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的着力点之一。“持续举办包括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内的行业高端峰会和专业论坛,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融合化、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高烟台数字经济知名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工信局副局长乔玉晶说。

编辑:艾苗苗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8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