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WIDC2021漫游侧记:设计宛如一场与生活的恋爱

2021年10月23日 14:54:4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3日电(江昆 张哲)设计的灵感源于生活,同时设计又改变人们的生活。设计实际上是一种从生活中提取设计所需的元素,然后衍生为以另一种形式表达生活、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的行为,设计同样也是一种创造新的生活方式的途径。带着这样的思考去游览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简称“WIDC2021”),可以从中发现很多别样的美——

  “我是一名汽车设计与制造业的从业者,这是我第三次来看这个工业设计大会,感觉依旧很开眼。”老白是一名烟台本地的市民,从事相关行业已近10年。自2019年开始,每逢烟台举行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他都会来跑一趟、看一眼,为的就是多见识见识。

    与汽车相关的设计,是老白历来逛展时重点关注的对象。“汽车的设计,是典型的‘力’与‘美’的结合,很多时候,经过优秀设计而诞生的汽车,无论是家用还是工程用,称其为‘艺术品’一点也不为过。”在某品牌的汽车配件展位前,老白侃侃而谈。聊起这些话题,老白显得兴奋异常,“我真的很喜欢汽车,也很喜欢关于它的各种优秀的设计。总说香车美女香车美女,但我觉得,优秀的设计就能把车就变成一个‘美人儿’!”老白笑着说道。

  无独有偶,老白的话语引发了旁边另一位参观者老陈的共鸣。老陈是带着女儿来逛展的,从事石化领域相关工作的他,本想以好奇的心态来转转。“我是第一次来,没想到还挺有意思,我和女儿都很喜欢车,这次来感觉很值!”老陈说,自己也是一名汽车爱好者,虽然没有从事直接工作,但作为一种知识的储备,让他同样感到心满意足。

    可以感受到,这种沉浸其中并将喜爱溢于言表的观展情绪在很多人的身上蔓延,他们有惊喜,有好奇,有面对新鲜技术的啧啧称奇,也有眼见创新设计后的深入思索。整个国际博览中心内气氛火热,与此时乍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家电是我的心头好,经过智慧化设计的咖啡机、小音响甚至洗碗机、抽油烟机,我都超喜欢的!”另一位陈姓的姑娘在展馆内一边拍照打卡一边说道,自己虽然不曾从事过任何工业类工作,但她十分欣赏能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各种设计、产品。

  如同小陈姑娘所言,放眼望去,这场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的行业盛会,堪称一场名为“设计”的表演——“一机双筒”洗衣机满足了分开洗涤、高效环保的需要;折叠后体积仅如电脑包大小的婴儿车,堪称带娃出行“神器”;拥有立体集成水路的净水器,杜绝了漏水风险……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越来越多的绝赞设计都在助推制造型企业迈向前端,更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清爽、有趣、温柔。

     “设计大会,让你与生活来一场恋爱之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时,她配上了这样的文字。“这就是我最向往的生活嘛!”小陈笑着说。

艾苗苗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