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邵静河:坚守“普惠”初心 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6日 16:11:39 | 来源:农行山东省分行

 

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邵静河

  今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邵静河:小微企业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性力量,对于“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农总行和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运用金融科技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加大政策、产品、考核和机制倾斜,不断增强“能贷会贷”服务能力,小微企业贷款呈现出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控险平衡的良好局面。今年前9个月,我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较年初增加1.6万户,贷款增加230亿元,均居可比同业首位,贷款增速达到59%,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全面实现了“两增两控”监管达标。近期,我行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考核中获最高等次“优秀”;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银保监局关于2020年度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获最高等次“优秀”,考核排名居可比同业首位。

  在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工作中,我们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运行、管理、创新、考核等方面营造“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加强专营机构建设。构建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三农金融事业部”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在省行和16家二级分行全部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一级支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在营业网点设立普惠金融业务专区,普惠信贷业务配备专职的调查、审查、审批人员,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二是建立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资源配置、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五专”经营机制,对普惠金融业务实施专项评价,配置专项资源及费用,单列普惠贷款专项计划。三是倾斜信贷政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倾斜信贷规模,实施经济资本优惠,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对二级分行全部转授普惠型小微企业增量授信审批权,提升了普惠金融办贷效率。四是持续完善和推行尽职免责制度,适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充分激发了经营行服务好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在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方面,农行山东省分行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邵静河一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立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结合山东经济禀赋和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推广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渠道,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认为,在普惠金融领域,数字化深度契合了广覆盖、高效率、低成本的服务需求特点,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我行坚持把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着力打造了“小微e贷”数字化产品体系,探索解决了小微信贷成本高、收益低、效率和安全难以兼顾等问题。近年来,我们依托场景和流量持续创新全线上小额贷款产品,深度应用数据与模型分析,打造了以“普惠化、移动化、智慧化、场景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产品体系,陆续推出“资产e贷”“纳税e贷”“抵押e贷”“账户e贷”“退税e贷”等线上产品,实现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线上自助受理、自动审批、自动放款。为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推出“链捷贷”供应链融资专属产品,为浪潮集团、五征集团、金锣集团、中建八局、山东中医药大学等100余个商圈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产品,累计服务600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0余亿元。此外,我行还与省、市科技部门合作创新推出“科创贷”,与保险机构合作研发推出“银保贷”,与团省委等部门合作研发推出了“鲁青基准贷”等产品,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便捷性。

  农行山东省分行在落实监管部门“放管服”改革要求,增强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有什么举措?

  邵静河: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要求,聚焦“放管服”改革,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便捷获贷行动、首贷培植行动、企业金融辅导员等工作,坚决执行减费让利要求,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围绕提高便捷获贷,我们持续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构建了“一次补充+限时办结”工作机制,统一信贷调查、审查模板和申报资料清单,补充资料“一次亮底、一次补充”,实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全流程限时办结。创新打造了“信贷工厂2.0”升级版—“一网三化”(模板化、批量化、专业化和互联网金融)作业模式,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实行批量化、模板化运作。小微企业线上贷款实现“秒审秒批”,无需提供纸质材料。线下抵质押类小微企业贷款自提出贷款申请至贷款发放,平均办理环节为5个,平均办理时间为6.9天,剔除办理抵质押手续时间,平均办理时间为2.2天,业务办理效率实现了有效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辅导工作决策部署,在全行范围内挑选精兵强将,在全省16家地市分行126个县(区)支行组建了161支金融辅导队,构建了覆盖广泛、布局合理、服务高效的金融辅导网格。 辅导队联合服务专员入企对接,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优化融资渠道、强化信用建设,注重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协会及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截至9月末,我行通过山东省金融辅导系统累计受理全省1894家企业融资需求512亿元,已为其中1813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457.35亿元,融资解决率达到95.72%。近日,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考核评价中,我行获评2021年上半年金融辅导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我行积极为企业纾困让利。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建立健全延期还本付息有关工作机制,创新“续捷e贷”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本续贷”,解决小微企业倒贷增加融资成本的难题。对受疫情影响客户贷款采取了展期、续贷等纾困措施,有效缓解客户资金困难。截至9月末,累计为4135户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贷款金额30.85亿元。去年疫情期间,我行专门创新推出“餐饮复工贷”,配套专项信贷政策,向1630户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发放贷款12.8亿元,全力帮助餐饮行业客户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我行将减费让利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坚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在政策执行中不打折扣,在执行时间上不拖延懈怠,切实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空间。9月末,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9BP,相当于为小微企业节省利息支出5000余万元。(完)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9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