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以决战之姿 吹响能源保供冲锋号

2021年10月26日 18:30:55 来源: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

  “要确保冬季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做好日调度、周平衡。”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冬明春能源安全以及发电、供热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济南东部最主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章丘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积极承担央企责任,以决战之姿,吹响能源保供冲锋号。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

  用脚步 筹足机组“口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煤炭是实现火电企业安全稳定供电、供热的基础和根本。进入2021年以来,煤炭市场瞬息万变、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煤炭运输渠道激烈竞争,能源保供形势严峻。

  7月份以来,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六次带队深入山西、陕西等煤炭产地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协调燃煤采购、发运等工作。10月18日,该公司副总经理纪洪青再次带队“出征”,带领燃料调运党员攻坚团队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府谷、临汾、鄂尔多斯,协调四季度长协煤兑现发运、开拓新煤源,晋西北的大地上布满了调运人寻煤的足迹。

  该公司按照区域划分,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矿、到天、到人,调运团队人员带队深入发运地了解情况,派人驻点驻矿。截至目前,该公司四季度增量的煤源合同已经全部签完。

  煤买到了,可是怎么“运回家”又成了一道难题。新签订煤矿有没有物流渠道,调运人员不等不靠,跑物流公司,跑火车站,经过多方协调,终于顺利打通物流渠道。

  “汽车煤已经运往火车站,明天就能出发。”10月25日,该公司与中煤西北能源公司签订的10万吨长协煤通过公铁联运方式开始发运。看着一车车煤顺利发运,调运人悬着的心才稍稍安定了下来。可是来不及庆祝,便又开启了下一段征程。

  截至目前,通过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公铁联运三种方式运输的共70万吨保供煤将陆续发运。燃料调运党员攻坚团队用脚步,筹足机组“口粮”,为华电章丘公司今冬能源保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测量调整汽轮机低发联轴器同心度

  用坚守 保障检修工期

  国庆前夕,华电章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连启动2台备用机组,4台机组火力全开,全力以赴保证国庆期间电力稳定供应。10月10日,1号机组圆满完成保电任务,停机计划检修,进行供热前最后一次“体检”。顺利完成保电任务值得骄傲,但接下来的挑战同样艰巨。

  “2号机这一停,两台机同时修,班上一个人当仨人使都不够。”10月20日,2号机组停机检修,锅炉本体班班长王哲宝苦笑道。每次检修,锅炉防磨防爆检查是重中之重,每次都是全班齐上阵。除此之外,班组还承担着1号炉主省煤器更换的的重任,人员调配更是捉襟见肘。今年1、2号机组本次检修工期分别只有18天,还存在8天“重合期”,难度可想而知。

  锅炉本体班班长跟家人“划清界限”的故事广为流传。王哲宝妻子去山西探亲,由于当地出现疫情,出省人员需要居家隔离。王哲宝便将车开到机场,把车钥匙放在车上,让妻子自己开车回家隔离,而自己住在厂内。王哲宝借助“有利”时机守在检修保供一线。

  截至目前,该公司1号机组检修工作已进入尾声,2号机组也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在汽机房、在炉膛内、在配电室内,随处可见“小蓝帽”忙碌的身影。面对紧张的工期、繁重的任务,章电人选择迎难而上,用实干迎接挑战,用坚守保障工期。

供热青年先锋队在供热站集结完毕

  用真心 守护万家温暖

  冬季供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华电章丘公司肩负着济南、章丘超过30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本着“早着手、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紧锣密鼓开展供热系统调试,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全面进入冬季供热临战状态。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供热期间,按照目前的运行方式,一旦一期机组发生故障停机,只有一台电动热网循环泵无法保证章丘供热管网的流量与压力,居民用热将失去保障,必须加装一台,可是供热站内已经没有合适的场地了。

  盛夏,在章丘公司总能看到一个人钻到草窝里顺着管道走来走去,出来后脸上被蚊子叮的全是包,他便是改造团队负责人李峰。跑现场,查场地,查系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勘察测量,并对供热系统进行全面分析预测,终于在除铁器室为热网循环泵找到了安家之所,为居民用热筑起了安全堤坝。

  随着供热脚步的日益临近,该公司成立供热保障领导小组,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统一部署供热准备工作,确保今冬供热工作万无一失。10月20日上午9点,济南供热站热网循环泵启动,至此,该公司济南、章丘两个供热管网全部进入冷态调试阶段。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华电章丘公司将继续坚决履行能源保供职责和使命,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要求以及上级公司各项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为打赢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攻坚战贡献章电力量。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9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