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昌邑农商银行“智慧助老”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10月27日 17:16:26 来源: 昌邑农商银行

  为切实破除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问题,昌邑农商银行围绕“便老、惠老、智老”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打造有温度的的“智慧助老”金融服务体系。

  增加适老设施,增强科技金融服务体验

  近年来,昌邑农商银行立足于便民便老,用心于细微处,在切实改善老年客户支付服务便利化体验方面积极行动,在全行48处网点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服务窗口、网点专职老年人咨询员,在专区提供熟悉的家乡语言一对一服务,解决部分老年客户语言不通等问题;配备智慧柜员机存单辅柜,减少老年人办理存单业务的等待时间;在全行成立26支红马甲移动便民服务队,携带便携式智慧柜员机、移动终端,深入村庄、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老年客户行动不便难题。

  此外,该行配合省联社推出城市简约版和乡村简约版手机银行操作版本,版面字体增大、板块颜色分明,操作更简单,同时,积极推行远程银行服务,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发起与远程柜员的语音通话,可在线受理客户咨询解答、业务办理等服务需求,免除客户到网点的奔波,尤其在疫情防控、恶劣天气、老年人行动不便等情况下,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

  设立金融驿站,提供便捷贴心金融服务

  工作中,昌邑农商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的思维,积极探索“畅e金融驿站”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集金融、政务、民生、医疗、教育、公益于一体的社区普惠服务生态圈。驿站选址在小区附近,真正做到了融入社区,贴近居民百姓。

  依托金融驿站,开通社区服务平台,可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一键呼叫,如社区老年人预约挂号、家政服务、维修服务等,同时,配备健康体检机,上线“老有所依”系统,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查体和线上咨询。配套推出“健康贷”“体验贷”等家庭备用金应急信贷产品,例如通过全社区无感授信,居民就医期间遇资金不足,可通过手机银行即时放款,解决就医资金需求。

  开设夕阳课堂,提高老年金融知识水平

  昌邑农商银行行政区支行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创建“金色先锋”党建品牌,为老年人打造“银龄”特色支行,为老年人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成立昌邑农商银行“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就近学习、就近活动的平台,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时,定期召开夕阳课堂,结合银行防范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采用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宣教形式,重点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正确使用金融工具等进行现场讲解,让老年人在真实的案例中“感同身受”,帮助老年人树立理性消费、安全投资、维护个人信用的观念。

  此外,该行还通过制作短视频、线上直播课等形式,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年人的金融知识水平。线上线下齐发力,切实提升老年人的金融服务满意度。(王云凤)(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