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中铁十四局海外公司“六个结合”抓实文明创建助推发展

2021年10月27日 17:12:40 来源: 中铁十四局

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现场考核

  自2017年获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以来,中铁十四局海外公司强化党建引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丰富职工生活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海外公司党委成立了由党政主管领导任组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职任副组长,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完善保障机制。海外公司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围,实行目标管理、强力推进、量化考核。每年定期评选表彰“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深入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针对海外项目地处不同国家、空间和人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严格按照境外党建“三个有利于”“五不公开”和“16字”方针原则,创新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海外一线走深走实。

公司开展新员工岗前培训

  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务求实效不断突破

  市场开拓逆势上扬。海外公司始终把经营工作作为全员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务求取得实效。2020年以来,公司新开辟了5个国别市场,首次进入农业技术和大型成套设备对外融资租赁领域。

  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项目管理年”活动要求,克服了世界范围内多点爆发的严峻疫情形势,保障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企业改制升级成为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发挥党的领导作用,重新调整公司领导班子职能分工,积极推进机关部门撤减合并,由原来的14个部门精简为12个。

  强化班子学习。公司党委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各级领导头脑,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周四集中学习时间,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活动。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公司领导班子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涉及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做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物资设备采购等问题进行集体决策。

  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结合,展示企业良好形象

  宣传报道亮点纷呈。海外公司注重典型引路,努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利用内部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媒介,重点抓好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先进人物典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对外报道,鼓舞员工士气。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公司全面传承铁道兵精神,积极宣传贯彻集团公司“实•干•家”特色企业文化,调研成果《构建“1+10”企业文化体系 打造“包容互鉴 义利天下”的海外特色文化》获山东省优秀成果称号。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把工程建设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为所在国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项目管理人才,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营造发展清风正气

  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基层学习贯彻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全年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9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及时研究部署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公司两级纪检组织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成立疫情防控监督领导小组,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对7项重点工作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

  坚决防范“四风”反弹。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专题微信,在领导成员微信群、两级班子成员微信群、纪检工作群,反复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防范、查处躲进暗处的新“四风”问题。

公司干部职工踊跃向灾区捐款

  与群团工作相结合,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群团坚持突出海外特色,不断提高群团工作质量和水平。针对海外疫情多国多点爆发,工会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筑起强大的疫情防线。聘请医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建立网络医疗咨询通道,与一线员工进行线上交流。

  对家庭困难、身患疾病退休职工实地走访,发放扶贫济困资金3.7万元;对受到洪灾侵袭职工家属,发放救助金;为职工送上生日祝福及蛋糕卡,推报员工参加“玫瑰之约”和“集体婚礼”等活动,解决驻外青年婚恋难题;聚焦服务青年、服务企业两大主题,深入开展“导师带徒”“青年大学习”活动。

  海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军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扎实奉献,加快改革创新,坚持合规经营,为建设“行业一流”企业集团做出应有的贡献。(王丽 谭继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