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市商务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 15:43:06 来源: 泰安市委网信办

  今年以来,泰安市商务系统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体系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不懈招大引强

  实行委托代理招商。为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泰安市商务局实行委托代理招商,开展社会化中介招商,推进市政府出台了《泰安市社会化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促进办法》,构建体制内、体制外“双轨”并行的招商工作体系。先后聘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香港厂商联合总会山东商会2家招商代理,聘任25家招商专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签订委托代理合同,旨在利用他们投资服务热情和宽泛的联络资源,介绍投资项目信息和客商,对接新项目。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多次参与泰安市招商活动,邀请客商参会,组织专家路演,精准对接项目;近期香港山东商会多次组织客商进行视频连线对接,洽谈对接了一批新项目。市招商专员积极提供信息、对接项目,谈成了韵达山东现代智慧物流基地项目、日本维生素C生产、传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

  搭建平台,全面展示投资环境

  建设全市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筹备建立全市统一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该平台设立了搜索引擎、投资参考等12个一级目录,设泰安概况、产业基础、产业平台等20余个二级目录。平台设计突出了“项目选址”一项,可按产业平台、载体资源进行有目标性的选择,平台展示了泰安市共计36个经济开发区及园中园载体资源的介绍,并按可承接十大产业分布进行了梳理可供检索;该平台不仅通过网站进行发布,还可通过手机端进行浏览和查询。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以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和境内外投资者为落脚点,全面展示泰安投资环境。该平台归集、汇总、发布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行业动态等,整合全市外商投资产业和承载地资源等信息。特别是实现线上联动交流功能,为外商投资者提供投资资讯、项目配对、投资对接等功能服务,实现投资项目和落地区域在线匹配和定向对接,让投资者远程通过电脑或手机享受投资咨询、项目选址等投资服务,打造线上一站式外商投资促进综合服务平台,将对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扩大对外宣传、提高招商成效将发挥重要作用。

  制作《泰安市外商投资指引》。为便于客商了解泰安,多个渠道搜集素材,学习借鉴了北京市海淀区、成都市、泉州市的经验确定了泰安投资指引的内容,新编写了《泰安市外商投资指引》电子书。《指引》分为泰安概况、泰安经济、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人才服务、办事指南、联系方式等七大内容,下设32个二级分项分别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便捷、高效的为外资企业在泰投资从行业准入、企业设立、政策保障等环节指明了路径,将更有效的对外推介泰安投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强化措施,倾力服务外资企业

  强化外资企业政策支撑。瞄准境外客商最关注的土地财税、经济贡献、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经营成本等重点、热点问题,制定出台了《泰安市招商引资扶持激励政策》,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泰安、增资扩股、扩大规模的信心。统筹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优先保障扶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

  着力提升外资企业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利用外资引进与服务并重的导向机制,健全重点外资项目台账和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覆盖全市所有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作用,明确专人开展“点对点”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和指导。组织开展“外企大走访”活动,加强分类指导、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建立重大外资项目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集中研究解决合作洽谈、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外商投资环境。

  全面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对外资项目采取“容缺办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方式,加快注册登记、外汇备案、账户开设等手续办理,攻坚突破“外资到位”。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做好外商投资审批和备案工作,严格甄别审批和备案事项,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审批管理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