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中欧班列(齐鲁号)开行同比增长16%

2021年10月13日 15:37:45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天,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中欧班列(齐鲁号)在青岛上合多式联运中心(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同时开行去、回两趟班列。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出的去程班列,是山东省新增的中欧“蓝村西-阿拉山口境”图定线路,共100个标准箱,搭载了机械设备、生活用品等货物,价值约350万美元,预计12天左右抵达莫斯科。

  据介绍,今年四季度,我省同时新增中欧“满洲里(境)-济西”、中欧“蓝村西-阿拉山口境”2条图定线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运力紧张,进一步畅通我省国际物流大通道。

  同日,一列满载1100余吨乳清粉、脱脂奶粉等乳制品的中欧班列(齐鲁号)抵达上合示范区(上图)。该趟班列由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全程历经20天。班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依托中欧班列(齐鲁号)的“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中国上合示范区”双区联动运行模式正式启动,这是中欧班列(齐鲁号)拓展回程货源、优化运营模式的又一成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通道受阻,大量货物转向中欧班列,导致运力需求激增,但受客观条件影响,中欧班列运力持续紧张。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支持下,积极协调增加我省中欧班列图定线路数量及班列开行频次。与此同时,开行特色班列、定制化班列,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丰富业务模式。此外,充分发挥我省政策和国际物流通道优势,吸引24家企业落户山东,实现中欧班列引进和聚集产业作用。

  今年1-9月,中欧班列(齐鲁号)累计开行1335列,同比增长16%。截至目前,共有50条运营线路,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52个城市。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齐鲁号)运营模式,提升班列运营质量,加大回程货源市场开发力度,拓展“班列+冷链”“班列+跨境电商”“班列+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开展“班列+”业务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5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