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爱山东”:百事通办 让群众“困难事”变“顺心事”

2021年11月17日 16:43:15 来源: 智慧齐鲁公司

  2021年以来,“爱山东”工作组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结合24个业务厅局的《数字山东建设重点任务攻坚责任书》,积极梳理可“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清单,推进相关事项落地。截至目前,已完成乘车码融合老年电子优待证、生育登记、婚姻登记预约等100余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事项。让群众尽享“通办服务一次不跑”的高质量移动政务服务,让群众“困难事”变“顺心事”!

  “没想到现在办理二孩生育登记这么方便,打开手机里的爱山东APP几步就完成了,办完就能看到电子证,不用回廊坊老家,省了太多事了!”户籍地是河北省廊坊市,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李女士不禁感慨到。李女士使用的“生育登记”服务,正是“爱山东”APP上线的通办服务之一。

  无独有偶,近日,户籍在天津市的刘先生和户籍在河南省的杨女士,通过“爱山东”APP线上预约,在市中区婚姻登记处领取了结婚证。“从出家门到领取结婚证,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杨女士说,她和爱人本计划于去年领证,但因为工作原因加上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回户籍地领证。正在他们为回去领证要往返奔波为难之时,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山东开展,为他们省了不少麻烦。一直以来,跨省办理业务流程复杂,群众办事往往需要面对来回跑、跨省跑等问题。为更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爱山东”积极对接相关厅局,现已实现“婚姻登记预约”“生育登记”等服务的跨省通办。

  “咱也能像年轻人一样赶趟儿,上公交亮码了”。65岁的高大妈向姐妹们展示着自己新学会的应用。前阵子,女儿帮她在手机上下载了“爱山东”APP,她说的“码”指的正是通过“爱山东”出示的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持证即可享受免费游公园、免费乘公交、优先就诊等6大优惠政策,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

  家住泰安市岱岳区的王先生使用“爱山东”为2岁的儿子和55岁的父亲代缴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小孩、学生和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成年人,都要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年通知缴费时,都临时询问怎么缴。这回记住了,‘爱山东’APP让社保费缴纳更轻松!”

  未来,“爱山东”将持续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接入,在突出主题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