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从1060家服务点看支持乡村振兴的潍坊银行之“道”

2021年11月19日 14:55:56 来源: 潍坊银行

  在昌邑、临朐、青州开设3家惠农支行,吹响了进军农村市场的号角;开设1060家助农点,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举办首届“惠农节”;1-10月,涉农贷款余额493.2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9.09%……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无不在印证着潍坊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决心。

  进企慧乡、产品创新、流程再造,作为一家本土发展起来的城商行,潍坊银行一直“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 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引领,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之道。

  服务深耕之“道”:惠农支行吹响进军农村市场号角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潍坊银行确立了支农惠农战略重点,本着“轻投入、深覆盖、精服务、强枢纽”的思路,2021年潍坊银行在昌邑、临朐、青州地区探索开设了3家惠农支行,进一步缩短了服务农村居民的物理距离,2022年,惠农支行将在全行范围内全面开设。

  同时,潍坊银行大力开设助农服务点,以助农服务点为主要服务触角和渠道构建起了惠农服务管理体系,成立了总-分-支多级惠农专管员队伍,上下联动,进一步延伸了服务半径,把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门前。

  今年6月,潍坊银行依托全行助农点启动了首届“惠农节”“红色电影进乡村”“文艺活动进乡村”“日用品进乡村”三大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了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项目。截至10月底,潍坊银行已开设1060家助农点,依托助农点开展红色电影进乡村和各种文娱活动200多场,设置日用品进乡村站点800多个。

  产品创新之“道”:打通金融惠农的“最后一米”

  针对不同涉农主体客户的特点,潍坊银行先后创新推出了“农民合作社贷”“家庭农场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鲁担惠农贷”等多款专属化线下涉农类信贷产品,推出了面向农村居民专属使用的乡村振兴主体卡——惠农通,打通了金融惠农的“最后一米”。

  今年9月,潍坊银行承担建设的潍坊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顺利上线,该平台汇集了潍坊市有关部门、单位在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务数据,依托该平台研发了服务农户的线上信用贷款 “惠农贷”, 服务个体工商户、市民的“惠民贷”,服务小微企业的“惠营贷”,三款线上化产品充分依托潍坊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了专属化风控模型,简化了贷款申请手续,采用信用方式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渠道,极大提升了客户信贷可获得性和便捷性。

  除此之外,潍坊银行积极与税务局对接,利用企业纳税数据构建模型,创新推出银税互动产品-“企好贷”,上线一年以来,已累计放款近6亿元。依托政务利用政务大数据研发的服务广大市民城乡居民的“信速贷”已于2021年9月上线运行,截至10月底已累计授信超过1.2亿元;服务个体工商户的线上产品“信好贷”正在研发中,年内可推向市场。

  “利用大数据,依托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理念已经深植于潍坊银行人心中。

  潍坊银行通过线下线上齐推进,实现涉农贷款大幅增长,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10月底,潍坊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93.2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9.09%,较年初增加124.86亿元,有力支持了涉农主体发展。

  流程机制优化之“道”:畅通业务审批“高速路”

  精简材料,探索业务办理“PAD”化。潍坊银行于2020年9月底顺利投产了移动信贷系统,客户经理利用移动PAD在客户经营场所现场考察时即可提交相关资料,实现个人征信、信贷大数据基础风控模型的实时授权及查询,有效提高了客户经理考察客户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

  潍坊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了“信贷储备业务审查审批专项小组”,对超权限业务集中审查审批,保障授信业务快速审批投放,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同时,研究出台信用贷款特别转授权等制度,将审批权限最大程度下发分支机构,缩短审批时限,全行上下联动, 畅通业务审批“高速路”。

  潍坊银行2020年全新推出视频银行服务渠道,借助无线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可视化延伸物理网点,以远程视频“面对面”的方式连接客户与银行,办理银行传统柜面服务,使客户享受到移动服务的便捷和面对面服务的温度。同时,可通过人脸识别、联网核查、视频交互等手段有效核验客户身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并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