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税收添力擦亮“烟台苹果”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22日 11:07:5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

  在山东烟台,苹果栽培已有约150年历史,造就了“烟台苹果”这个响当当的龙头品牌。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把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有机结合,用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捷智能的纳税服务,持续为苹果产业“活血增值”,助力“烟台苹果”更香更甜。

  惠企助农,为乡村振兴增添税动力

  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浓缩果汁、果浆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全国建立了8个浓缩果汁加工基地,拥有16条世界先进的浓缩果汁生产线,年可加工果品100多万吨,累计支付给农民种植户原料果款100多亿元。

  近年来,为帮助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开展个性化专业辅导,提供“一户一策”式精准服务,围绕风险防控、政策宣传、难题破解、税企协作等方面实施常态化、滴灌式服务。今年1-10月实现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495余万元,苹果、大豆等部分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预估将为企业减免50余万元。

  精准滴灌,赋能企业深耕种苗研发培育

  当前,正是烟台苹果丰收的季节,育苗也在持续进行中。在烟台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脱毒苗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把组培的小苗从玻璃瓶中移出,再栽到营养钵中。这些只有一两厘米高的小芽,经过多次培养和嫁接,一年后就可以移栽到大田中,移栽的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

  “作为一家新型农业公司,我们积极顺应农业发展步伐,致力于苹果矮化自根砧脱毒苗木工厂化繁育,助推苹果农业科技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受益于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也切身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精细的服务。”烟台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及兰涛说。

  立足企业“高新技术+农业”这一特征,国家税务总局栖霞市税务局组织税收政策辅导团队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政策宣传辅导,全面梳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形成惠企政策文件汇编,同时选取多家果树培育与种植企业进行案例式解读辅导,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目前,我们可以享受到自产农产品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惠农助农减税政策,今年可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将近100万元,给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新动能!”及兰涛表示。

  大数据牵线,“小”苹果走向“大”舞台

  从种植起步,经过多年积淀,苹果产业链不断延伸,苹果醋、苹果脆片、苹果面膜......探索苹果产业深加工产品,有效提升了苹果产业发展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扩大烟台苹果的高效利用。

  作为烟台市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于2020年入驻烟台市高新区中韩产业园,成立之初即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入榜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百强企业的佳绩。

  2021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上门进行辅导时,了解到该企业打算以烟台的名优特产红富士苹果为原料,开发红富士苹果脆片,但是企业刚刚成立不到一年,对烟台的本土市场情况不是很了解。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晏华说:“苹果脆片最大的特点就是非油炸、零添加、纯天然,真正做到了营养不流失,但是对原材料和加工工艺的要求也很高,我们在寻找原料供应商和合作企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难题,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对烟台当地的苹果收购、仓储和深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梳理,开展多维度的数据分析,重点分析农产品原材料的物流动向和农业加工产品的营销趋势,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搭桥”,为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推荐了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名单,助推艾多美的苹果脆片项目加速落地。据悉,该公司第一批苹果脆片产品将于今年12月份上市,该产品上市后不仅能够极大促进烟台市的出口,更有助于延长苹果产业链,实现苹果的转化增值,让“烟台苹果”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姜咪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