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建行青岛分行:金融科技赋能兴企 智造美好生活“新引擎”

2021年11月22日 16:38:41 来源: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践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新金融行动,持续推进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发展,发挥创新优势,聚焦民生、实体经济,为金融发展创新深度赋能。

  聚焦服务民生,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巧用科技力量助推转型发展、聚焦服务民生,以新金融行动聚力支持青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政务”平台,金融科技助力优政。创新推动“政银合作”,持续推进青岛市政务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水平,助力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加速智慧政务平台功能迭代升级,通过整合 “政务+金融+科技+网点”资源优势,将营业网点打造成百姓身边的政务大厅,解决民生关注痛点,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门口办、自助办”。

  打造“智慧医疗”平台,金融科技服务惠民。携手青岛市卫健委,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平台,建设实施智慧便民“四个一”、智慧诊疗“六大”板块、智慧监管“三大”系统、系统支撑“三个”保障等综合化服务功能,助力医疗领域拓展服务能力,让群众就医更方便、医疗救治更高效、监督管理更全面,助力提升岛城居民幸福指数。

  打造“智慧物业”平台,金融科技赋能安居。青岛作为住建部与建行合作建设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的试点城市,依托智慧物业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等,融合物业服务线上线下服务,为居民营造安全便捷的居住环境,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由物的管理向居民服务转型升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相关工作,包括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基础架构搭建,基本具备对外开放服务能力,完成物业服务人、业主委员会、业主、行政管理四大板块融合,以及四保服务、居家养老、中介服务等亮点功能搭建。

  支持实体经济,精准触达“神经末梢”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紧紧跟进青岛市落实国家战略的步伐,主动对接,深度融入,赋能兴企,加大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凸显先进科技之力,多措并举为小微企业注入“新金融活水”,做城市建设中当之无愧、冲锋在前的金融主力军。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运用“移动互联网+科技+金融”模式,秉承“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在建行总行统一部署下,推出“建行惠懂你”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以信贷融资为核心,将金融服务嵌入经营场景之中,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普惠客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用户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集成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贷款办理、增值服务、融智赋能等多项功能,建立了全方位支持、功能一点触达的金融供给终端,融资的便利性和使用体验全面提升。目前,青岛地区 “建行惠懂你”APP累计下载量已突破5.6万次,认证企业超过3万户,累计发放贷款72亿元。

  赋能港口贸易,智造创新“新引擎”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数字化赋能青岛港口贸易持续发展,推动贸易融资平台化、数字化转型,构建物流贸易金融数字化新生态,智造创新“新引擎”,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助力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数字化融资服务转型,通过与行业生态合作方通力合作,在深入分析传统纸质仓单和动产质押风险漏洞的基础上,运用“区块链物流金融平台”创新推出区块链电子仓单质押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地外贸企业的存货融资痛点问题。

  今年8月份,依托区块链物流金融生态平台,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为岛城某海产股份有限公司开立背对背信用证,将进口水产加工及贸易行业生态进行整合,优化产业链要素成本,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数字化金融服务,再次实现了区块链物流金融业务服务新领域的实践突破。

  下步,建行青岛市分行将继续抢抓金融科技先机,深化金融科技平台赋能,推动金融科技输出,构建新金融生态,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滴灌”实体经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