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建行:数字金融进乡村解难题、送实惠

2021年11月22日 17:27:36 来源: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下简称“青岛建行”)主动布局乡村振兴,下沉金融服务,深耕农村市场,深化 “裕农通”品牌,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青岛建行还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推进产品创新,以新金融实践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谱写了新篇章。

  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新金融服务

  如今,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在青岛平度的1791个村庄中每个村都有,有的设在超市里,有的设在供销社、村医家里……除医保缴费外,服务点还提供存款、缴费、汇款等金融基础服务,依托建行“裕农通”服务平台,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便捷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青岛建行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搭平台、建场景”,持续巩固“裕农通”基础服务网络、优化服务功能,持续将新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进乡村农户。

  以新金融优势解乡村金融服务难题

  除提供便民惠民金融服务,青岛建行以金融科技赋能,持续探索“裕农通”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取得了新的突破。

  青岛建行平度支行聚焦乡村服务痛点难点,本着“汇聚建行智慧,支持地方发展”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该行“裕农通”服务点优势,积极对接政府部门税务部门,提出“裕农通+社保费征缴”服务方案。经过与税务、医保、政府等部门多次沟通推介,建设银行裕农通代缴模式因为能做到网格村全覆盖赢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

  让有“德”者得“实惠”

  依托党建共建模式,青岛建行党委与莱西市政府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和1+N党建共建品牌上持续探索。

  在得知莱西市委、市政府要通过一定方式将道德积分转化为惠民、利民工具后,青岛建行党委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与莱西市委、市政府对接,将道德积分转发为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并在应用场景方面搭建消费满减新金融消费场景,使有“德”者有所“得”,赢得了当地政府及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运用数字金融新工具办实事

  青岛建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组织推动下,率先运用数字人民币这一数字金融新工具,以莱西市沟东村为独家试点,构建“远程医疗与反假助农”终端平台,打出“数币普惠+医疗普惠+科技普惠”一套组合拳,以新金融纾解普惠服务在县域乡村末端的民生痛点,助力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质效。(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8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