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昌乐农商银行:银保跨界合作缓解种养殖行业融资难

2021年11月24日 18:31:53 来源: 昌乐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昌乐农商银行深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发挥党建共建优势,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共同聚力担保难题,创新研发履约保单质押贷款,有效缓解种养殖行业融资难题。

  深度调研,找准生猪养殖融资难题

  由于生猪养殖业风险大、资产难以评估等原因,各金融机构难以有效满足该类信贷需求。针对辖内生猪养殖客户担保难、融资渠道窄的现实问题,昌乐农商行成立专门课题组,坚持“三多”工作法深入研究,多次与畜牧局进行对接,获取辖区生猪养殖数量和养殖规模;多次与山东人寿财险沟通交流,掌握最新的保险政策,了解全县生猪养殖投保情况;多次到养殖户实地调研,了解客户融资难点,最终推出以“履约保单质押”为担保的新型贷款模式。

  产品创新,打造银保合作办贷模式

  为有效解决生猪养殖客户担保难问题,昌乐农商银行积极牵头与山东人寿财险公司、生猪养殖户协商推进,采用“三方合作”办理模式,即由生猪养殖户购买保险公司保险,农商银行以客户购买的履约保证保险作为质押,经农商行、保险公司分别调查后办理,解决担保问题。在该模式中,生猪养殖户既实现了资产投保,又实现了低成本融资,综合融资成本较低;保险公司借助农商银行海量客户优势,拓展了客户数量,拓宽了业务范围;农商银行利用保险公司强化担保,解决了行业客户贷款担保难题,变潜在客户为有效客户,扩大了信贷投放,真正实现“三方共赢”。

  风险共担,健全贷款补偿追偿机制

  履约保单质押贷款风险防控中,保险公司履约保证保险承担贷款本金70%的补偿,剩余30%由客户提供其他(个人或抵押物)担保,农商银行实际承担30%的违约风险。同时,生猪养殖客户均已购买政策性农业财产保险,保险公司对保险期内生猪出现死亡情况进行赔偿,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复制推广,深挖银保合作领域范围

  该模式具有“高效便捷”办贷机制,可复制性强。客户申请履约保单质押贷款后,保险公司、农商行分别调查后,可当天出保单,客户最快1天内可获得贷款。与传统政银保贷款业务相比,省去了政府、保险公司等各类部门审批环节,办贷效率提高3-5倍,客户更容易接受,办贷积极性大大提高。

  该行积极对接山东人寿财险公司沟通协商,首批计划办理1亿元生猪养殖客户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为生猪养殖客户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融资渠道,也为农商行拓展行业客户提供了广阔市场。

  下步,昌乐农商银行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加大与各保险公司和行业客户对接力度,把履约保证保险贷款模式复制推广到新型农业、火山农业、西瓜产业、生姜产业等特色产业的农户及小微企业客户,有效解决行业客户资金需求,更好地服务当地涉农经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