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推进协同支农

2021年11月25日 16:57:42 来源: 青州农商银行

  山东青州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五强四宜”现代化美丽青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以惠民让利为出发点,减轻客户负担。作为乡村振兴主办行,青州农商银行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解难题,创新推出了“富农兴村贷”“生产资料提升贷”等信贷产品,积极推广“鲁担惠农贷”“创业贴息贷”“助企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对符合财政贴息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贴息贷款、对暂时存在流动资金贷款偿还困难且符合相关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办理资金接续业务。

  以服务“三农”为切入点,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信覆盖面。一是该行以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创建和应用为契机,构建基于“农业农村数据链”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链”,为全市“三农”对象送去“全覆盖、多渠道、低成本、简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大与花卉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养殖客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从优化信用贷款条件、扩大农业企业授信额度、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发展涉农供应链融资、做好到期续贷业务、单列信贷计划、构建信贷风险分担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助力“新主体”茁壮成长。三是开展“一体化”链式服务,着重关注“新主体”的上下游客户及其务工人员,发挥辐射效应;针对融资需求和特点,持续优化信贷服务,创新研发推广花卉贷、苗床贷、大棚贷、生产资料提升贷、助养贷等信贷产品,积极为其提供支付结算、信贷融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为“三农”主体授信3642户,发放花卉产业贷款10亿元,规模种植客户贷款3.95亿元。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提高小微企业满意度。一是精简公司信贷业务资料,控制客户资料提供件数,制定无纸化办贷管理办法,提高电子资料占比,贷前调查所需资料采集由营销调查人员在实地调查过程中一次完成,客户无需专门报送。二是通过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在全行信贷网点接入一网通办平台,建立操作用户,实现抵押贷款的登记、注销、查询全流程办理,减少客户的办贷时间,提高办贷效率,截至目前,通过“一网通”平台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1700余笔,金额6亿元。三是建立无还本续贷名单,并动态调整,按照能续则续的原则,确保2021年续贷发放金额、续贷占比较2020年提升。今年以来,该行共办理无还本续贷18.3亿元。

  以“无感授信”为手段,实现普惠金融全覆盖。一是按照政银联动、整镇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市13个镇(街道办、经济开发区)逐个召开普惠金融无感授信工作推进会,让全镇(街道)的村两委成员了解此项工作,并借此向村民推广。二是根据普惠金融的工作要求,该行通过科技赋能,将家庭中年满18周岁且具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员,全部均给予3万元体验额度,实现普惠金融由广覆盖向全覆盖转变。三是文明增信、升优限劣。联合村委成员、村民代表成立文明信用评定小组,对村民逐个进行评议,对村中违法违纪、扰乱社会治安、“黄、赌、毒”等10种人额度暂时冻结,并通过荣誉增信方式提高额度,授信最高10万元,全面参与乡村治理,将文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截至目前,该行已完成936个行政村无感授信工作,为25.5万户家庭授信153亿元,城乡居民授信覆盖面接近93%,居全省农商银行前列。(崔学坤、陈晓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