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农商银行荣获2021年度银行间市场交易多项大奖

2022年01月19日 18:51:01 来源: 青岛农商银行

  新年伊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中债成员业务发展质量评价结果的通知》,青岛农商银行荣获债券投资交易类“自营结算100强”机构称号,这是青岛农商银行连续四年获得此奖项。此前不久,青岛农商银行还荣获“2021年度市场影响力奖——活跃交易商”奖项。

  深耕专业领域,机构创新激发活力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A股上市银行,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青岛农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金融市场业务,致力于探索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从2014年在山东省农商银行中率先推行金融市场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到2017年获批独立持牌,成立全国农商银行间首家资金业务专营机构;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到衍生品交易、黄金业务的全牌照经营;4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大幅提升了青岛农商银行的市场活跃度。

  2014年至2021年,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管理资产规模从188亿元大幅增长到1750亿元,对全行稳健发展的贡献逐年增长;债券交易量从3121.7亿元提升至5.16万亿元,跃居债券交易市场100强、山东省农商银行首位;推动金融市场中心从实现全行目标的功能性部门,蜕变为引领全行转型发展的旗帜型部门,成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也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速资质获取,业务创新提升竞争力

  目前,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业务范围包括债券投资交易、回购、衍生品交易、黄金和政府债券承销等多个金融市场业务品种。为打破业务同质化,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中心专业化优势,青岛农商银行重视资金业务创新,率先获得多项资质,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如,成为全国农商银行中第一家地方政府债主承销商;在全国农商银行中首批获得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资格和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核心交易商资格;成为全国第二家发行绿色金融债、第四家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的地方法人银行;是山东省内首家取得金融交易全牌照地方法人银行和第一家开展金融借贷交易和债券交易、第一家市场化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第一家发行同业存单的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21年末,青岛农商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小微金融债规模位列全国农村金融机构第一位。

  业务良性互动,更好支持本地发展

  青岛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围绕青岛市、山东省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运用银行间市场的影响力,多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方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通过投资企业主体发行债券,积极支持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等新旧动能转换。已为青岛多家实体企业落单债券投资共计逾50亿元,为山东省内实体企业发展转型提供了有效支撑。通过承销地方政府债,支持青岛市和山东省重大项目建设。近年来共承销山东省地方政府债114.29亿元和青岛市地方政府债157.61亿元。

  下一步,青岛农商银行将持续夯实现有业务基础,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各项业务开展,稳步提升市场影响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好自身专业性优势,以实际行动为青岛市、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农商力量”。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7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