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建行租房合同备案实现“掌上办”

2022年01月19日 19:04:15 来源: 建行山东省分行

  “没想到还能在手机上操作,并且当场就拿到证明了,太方便了!”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公共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租住在奎文区幸福园小区的刘女士拿到“新鲜出炉”的租赁备案证明。从之前市民需要多次跑腿,3至5天才能办理的业务,到现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实时领证,这套由建行山东省分行开发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自2020年1月启用以来,已经有6100余户居民享受到该平台带来的便利。

  方便快捷,十分钟领到备案证明

  当天,刘女士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手机上的“CCB建融家园”APP“合同网签”功能,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网上信息的提交。随后,工作人员通过政务端对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系统实时打印出了租赁备案证明。

  “以后再申请租赁备案证明,在家就能办理了,这种办法很便民。”了解了APP上的相关功能后,“房源核验”也给刘女士吃了“定心丸”。

  刘女士所使用的“CCB建融家园”APP“合同网签”功能对应的是建行山东省分行为响应国家“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专门为住建部门开发的用于住房租赁市场监督管理的应用平台,全称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在潍坊完成上线,经过两年的政策、技术的适配性调整和数据库完善,于2020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数据加持,让市民少跑腿

  在该平台投入使用前,潍坊市当地的租房者一方往往面临着无法验证房源是否具备出租条件等问题,需要租赁双方到住建部门或不动产登记部门现场查询。另外,办理租赁备案证明时必须要租赁双方同时到场,分别提供身份证、不动产权登记证等相关材料。住建部门要再线下逐一审核材料,并与系统数据进行比对。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至5个工作日,所有材料审核无误后,方可出具备案证明,再电话通知申请人现场领取。也就是说,申请人至少要去住建部门两次才能拿到备案证明。

  “以前在办理备案证明的高峰期,服务窗口前经常排起长队,也给我们受理、审核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现在大家可以直接在网上填写信息、提交材料,然后直接过来领取备案证明就可以了。我们不经手纸质材料,不需要线下审核,很多数据直接在平台上点击就能核对,效率非常高”,奎文区住建局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从使用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市民的满意度也提高了,这充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的数字化城市经营理念。

  一网通办,已办理6200余笔业务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潍坊市住建部门联合建行潍坊分行,解决了平台多项技术问题和政策匹配问题,并下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

  平台房源数据库是关系到平台能否使用及使用范围的关键性要素。为实现平台房屋产权证和不动产权证认证的全覆盖,提高平台服务市民的能力,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成功实现了住建部门和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城区数据库的数据共享,确保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服务覆盖整个城区。

  自2020年1月平台在潍坊市启用以来,全市办理租赁网签备案的业务达到6200余笔,其中百姓通过CCB建融家园APP线上自主办理的网签备案占比99%,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作为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一项崭新举措,简化了流程,实现了一网通办,更好地维护了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预防了租赁纠纷的发生。同时也为住建部门提供了租赁市场监管手段,提高了市场管理水平,将更好地推动潍坊住房租赁市场规范、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满足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7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