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一文玩转“爱山东”,让生活更轻松

2022年01月21日 18:29:07 来源: 智慧齐鲁公司

  为全面优化山东省政府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2019年1月,山东省大数据局开发建设了“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爱山东”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实现高频业务“掌上办”,办事服务“掌上查”,电子证件“随身带”,真正做到“一部手机走齐鲁,掌上通办爱山东”。

  随着“爱山东”接入的政务服务越来越全面,为方便用户更加了解和熟悉这个“百宝箱”,特别推出“爱山东”攻略——《一文玩转“爱山东”,让生活更轻松》助力大家,一站式快速办理众多政务民生事务。

  民生百事“掌上办”

  “爱山东”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优化再造政务服务,累计上线应用超2万项,基本实现民生百事“掌上办”,为企业和群众24小时提供质高效优的政务服务。

  营商服务“一窗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爱山东”上线千余项企业相关服务事项,涵盖企业开办、经营、政策匹配、注销等全周期营商服务,助力企业经营“一窗通办”。

  有问必答“鲁小智”

  “鲁小智”是“爱山东”的智能客服系统,用户在“爱山东”遇到问题时,可以先点击它进行咨询。

  使用方式:

  1.打开“爱山东”APP,在“我的”页面找到“鲁小智(体验版)”。

  2.可直接点击“猜你想问”中的常见问题,将自动弹出解决办法。

  3.也可输入具体问题进行咨询,或输入“人工”转接到人工客服。

  电子证件“眨眨眼”

  为推动“一部手机走齐鲁”进程,“爱山东”电子证照服务构建起关联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卡包”,实现省市电子证照系统级联对接。目前,有334类证照可通过“爱山东”APP“亮证即用”。

  使用方式:

  1.打开“爱山东”APP,在“我的”页面找到“我的证照”。

  2.点击“+立即申领更多证照”,找到所需证照,点击“+”号,即申领成功。

  3.返回“我的证照”,点击证照名称,进行身份验证后即可使用。

  4.点击“全部证照”可查看所有已申领电子证照,也可在此申领证照。

  敬老爱老“享红利”

  为助力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爱山东”上线“老年关怀专区”,大图标、大字体,页面更清晰,设置有六大常用应用、生活服务和本地服务三个板块,全面优化服务功能,让老年人办事省心更暖心!

  通办服务“不跑腿”

  异地学习、工作的朋友,经常因为就医、社保等问题,在户籍所在地、居住地之间往返奔波,目前,婚姻登记预约、医保电子凭证、生育登记、残疾人证申请等服务均已在“爱山东”上线,跨省通办,温暖每个异乡人。

  未来,“爱山东”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在突出主题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真正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8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