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惠民:税收赋能 中小企业底气足干劲大

2022年01月22日 12:25:5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惠民县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惠民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用足用好政策,做实做精服务,全面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支持当地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赶超,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家,高效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有动能,税收支持政策托实科技研发“顶梁柱”

  为保证税费政策优惠直达快享,为企业创新“充电续航”,惠民县税务局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辅导落实机制,线上打造税企互动平台,即时向企业推送最新税费政策,进行“屏对屏”解读,确保政策全面覆盖、应知尽知;线下推行“一户一策”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库”“优惠包”,进行“手把手”辅导,确保优惠精准落实、应享尽享。

  惠民县税务局还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选取目标企业,主动上门进行对接,宣传讲解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清研发创新“明白账”,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转型。

  发展有底气,税收顾问团队筑牢扩量提质“护城河”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是惠民县税务局打造的一支综合性、专业化税收辅导队伍,团队成员包括各个业务条线的骨干力量。根据纳税人不同需求,顾问团队既主动上门提供“一揽子”服务,也通过“有需吹哨、及时呼应”的形式,提供政策讲解、个性答疑、风险“体检”等精准服务,支持保障企业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已服务400余户企业,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上产能扩规模形成价格优势和提效率优性能形成质量优势两条路子。”惠民县税务局法制股负责人段连连介绍说,“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新上项目提供论证期政策解读、推进中政策辅导、投产后政策落实全流程、一揽子服务,主动当好企业项目落地的‘保育员’,让企业安心、专心、潜心谋发展。”

  赶超有干劲,税收优质服务铺稳走在前列“快速路”

  惠民县税务局全面实施精细服务,为企业营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在办税厅,优化“一窗通办”+“专窗专办”+“绿通特办”布局,打造政策咨询专家答复、自助办税专人辅导、综合业务专窗办理、退税退费专事专办服务体系,实行“号前分流”导税模式,实现进厅人员精准“对号”、快速“入座”、“一次办好”。在厅外,“智能微厅”“自助办税终端”遍布13个镇街,搭起“10分钟办税缴费圈”,“非接触式”办税率位于全省前列。

  同时,在全面落实承诺告知、容缺办理、帮办代办、延时服务等制度基础上,惠民县税务局深挖服务细节,提升办税缴费获得感。实行无声叫号,微信扫码取号,手机实时显示等候情况,及时推送到号提醒,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合理安排时间,营造安静舒适厅堂环境。推出办税卡片,清晰标识拟办业务所在区域和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注意事项等,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明白更从容。聚焦特殊需求,整合优化“特殊人群服务岗”“人工现金收付窗”,配备“母婴室”、小药箱、老花镜等服务设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在惠民县政务服务“好差评”中实现“零差评”,“非常满意率”达99%。

  “中小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惠民县税务局将强化担当,让政策落地更快,让税收服务更实,让办税环境更优,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惠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咏戈表示。(刘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8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