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税务:“一户一策”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2022年01月22日 15:21:17 来源: 威海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以提高税收治理能力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依托税收大数据,搭建电子档案,聚焦企业需求,推行健康体检,立足精细服务,研判企业需求,为激活企业发展潜力提供了税务动能。

    数据支撑搭建创新桥梁

    威海市税务局依托山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强化数据归集利用,为全市2730户“四上”企业,6179户海洋产业、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企业,打造“一户一策”电子档案,动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政策享受情况,为企业发展提出优质建议。

    从电子档案中可以看出,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一直在致力于研发生产瀚瑞森橡胶悬架系统。这种系统虽然体积大,但是重量轻,还有着首创的结构简单免维护特点,是天润工业的“王牌”产品之一。而大规模的创新研发,也意味着资金“流水”般的投入,关注到这一情况后,威海税务部门的税收专家根据“电子档案”中天润工业的基础信息、优惠政策、服务清单、涉税风险及企业实际需求,对纳税人的优惠享受情况等信息及时跟踪记录,进行前后数据关联对比,发现天润工业2021年全年发生研发费1.91亿元,便及时督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优惠政策,还根据企业进出口贸易情况,辅导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极大地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

    “健康体检”为发展保驾护航

    做实做细日常管理工作,筑牢税收治理第一线。为此,威海市税务局开展“税收健康体检”工作,从企业设立基础信息、税费缴纳、发票使用、优惠享受、申报异常、涉税风险、纳税遵从、违法违章等八项体检内容入手,确定86项体检指标,依次进行指标扫描,逐项研判企业涉税涉费健康状况,帮助企业做好涉税管理,让税收风险无所遁形,让税费优惠应享尽享。

    威海金纽带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就率先享受到了“健康体检”的“福利”。该公司是一家主营面条加工的公司,其研发出的海鲜面、果蔬面深受全国各地“吃货”的好评。该企业的“体检报告”显示,企业在开具项目为“挂面”的发票时一直将税率选为13%,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销售粮食产品适用9%税率,挂面属于粮食复制品也适用9%税率,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企业应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威海税务部门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并指导企业进行税率调整,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

    “这次健康体检给我们带来了意外之喜,不仅规范了我们的涉税事宜,还提醒我们适用低税率,有了税务后盾,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谈到未来的发展,企业负责人杨波充满信心。

    目前,全市已有275户企业享受了“税务健康体检”,发现企业风险疑点34342条次,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定制服务让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正为最后一季度运转资金发愁呢,税务就给我们送来了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拿到税收专家顾问送来的最新优惠政策的青岛啤酒(荣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鞠玲赞叹说。

    这得益于税务部门的专家顾问团队正在进行的“一对一”入户辅导。青岛啤酒作为典型的制造业企业,基于制造业企业发展特点及需求,威海税务部门为该企业开展了定制服务,制作个性化“政策锦囊”,汇编企业需要的税收政策,尤其对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重点标记、详细解读,帮助企业理解掌握,实现“应享尽享”。2021年全年,青岛啤酒已接受税务“一对一”辅导服务6次,实现了对所有税收优惠政策早知晓、早享受。

    与此同时,山东鑫弘重工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务部门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为了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实现资金回笼,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将出口退税的相关政策手册送到了财务负责人手中,详细讲解计算方法、所需材料、申报流程等,并详细辅导财务人员及时进行网上相关数据申报,力争退税早申报、早到账。

    “生产周期长、资金回笼慢是我们修造船企业固有特点,再加之疫情影响、市场波动,很容易出现资金缺口,这个期间,及时到账的大额退税款可谓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困难。”公司副总经理张军锁介绍说,及时到位退税款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提供了最直接的资金支持,有力推进了正在进行的船舶脱硫和压载水系统的技术研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准确把握‘一户一策’工作目标,针对多年来税费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主动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提升税费治理整体效能。”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荣以杰说。(赵锦璇 刘明佳)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28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