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齐鲁石化: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2022年01月23日 14:21:30 来源: 齐鲁石化

  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

  近年来,齐鲁石化公司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按照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部署,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育先机、开新局。

  2021年,齐鲁石化强化从严管理,聚焦绿色低碳产业链,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光伏发电、氢气充装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CCUS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后,齐鲁石化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协同作战,克服疫情、冬季施工和长周期订货困难等多重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打破常规,争分夺秒赶工期,汇聚中国制造力量,保障建设物资供应。

  齐鲁石化干部员工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检验场,弘扬石化传统,深入践行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领导干部靠在现场,党员率先冲锋在前,全力推进施工作业,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

  目前,齐鲁石化CCUS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现场正在开展“三查四定”整改及尾项处理,开车前培训及相关准备工作同步进行中。

  据悉,CCUS作为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在我国工业利用前景同样广阔,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齐鲁石化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积极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年前,齐鲁石化首个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是利用物资装备中心闲置的露天库房场地,建设光伏电站,占地面积130000平方米,装机容量达10.16兆瓦。项目投用后,每年平均发电量逾1100万度全部内部消纳,降低外购电力成本同时,可有效减少一次能源燃煤用量,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1万吨。

  作为我国氯碱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石化唯一一家拥有氯碱产品的企业,齐鲁石化有着电解工业原盐生产氢气的成熟技术,且通过该工艺生产的氢气成本低,纯度高达99.99%,优于燃料氢纯度的国家标准。齐鲁石化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新建氢气压缩充装项目,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投用后,每年可外供氢气1千万立方米。

  “十四五”期间,齐鲁石化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能源转型进程,全面发展多元化绿色能源,增强绿色低碳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石化打造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贡献齐鲁石化力量。(刘芳芳)(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