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能源集团聚焦重点工作确保首季开局稳

2022年03月14日 14:54:23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低碳转型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突出增收创效”原则,对20家增收创效单位实施精准激励……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山东能源集团以重点工作推进带动改革发展全局,发挥大集团优势,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全力实施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确保实现首季开局稳,为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改革改制等方面,分专业、分区域进行密集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开展现场办公,研究分析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各类专题会议,系统谋划企业改革发展举措;研究确立了开展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力争8000亿元等“38267”的思路目标。

  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山东能源集团把大局、抓关键,聚焦点、破难题,制定了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意见,确立了12大项39小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计划,逐级落实责任,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完善月调度通报、季兑现奖惩、年综合考评闭环管理等推进措施,严格落实调度督导、定期通报、限时办结和复命制度,强化精准督察、动态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企业的首要责任是经济责任,首要任务是创造价值。山东能源集团把“致广大而尽精微”作为办企成事之道,聚焦产业转型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低碳转型专项行动,延链拓链、补链强链,推动矿业产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高端化工产业延伸跨越、价值增值,电力产业强链提升、多能互补,新能源新材料培育壮大、集群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智能、专精特新,现代物流贸易提档升级、稳量拓效。

  聚焦改革创新任务,山东能源集团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3233”规划,即两控:控员工总量、控机关人员;两压:压减机构数量、压缩管理层级;两降低:降低机构规格、降低管理人员占比;三优:优化岗位体系设置、优化员工队伍结构、优化劳动组织;三提:提升招才引智质量、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深化:深化管控体系建设,深化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深化用工机制改革。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即增产品产量、增达产达效项目,降负债率、降成本费用、降亏损企业户数,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全员劳动生产率、科技研发投入,通过资产盘活、降本降耗、止亏减亏、增收增效、税收筹划、协同创效等措施,确保全年增效200亿元以上。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抓未来。山东能源集团聚焦81个重点建设项目,坚持“投量、投速、投向、投效”相统一,完善“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严抓投资、工期、质量、安全、环保“五大控制”,落实项目跟投、目标责任考核等机制,确保项目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效。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新上海一号等煤矿手续办理取得积极进展,鲁西发电、榆林能化二期等35个重点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山东能源集团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科学选定了20家增收创效单位,实施精准激励政策,在安全生产、工艺优化、技术装备升级、产品销售、资金资源、人员保障等方面打通绿色通道,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重点企业增收创效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整体呈现出平稳运行、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集团上下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正向着实现首季开局稳、全面完成2022年各项任务目标稳步迈进。(李志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46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