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赵庄村的订单韭菜不愁卖

2022年03月15日 16:24:57 来源: 大众日报

  随着天气转暖,山东省东阿县大桥镇赵庄村大棚韭菜种植基地里的一片片韭菜更加绿意浓浓,新一茬韭菜长势喜人。

  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学刚正忙着和村民收割韭菜。“以前我们村种韭菜,地块比较零散,常常卖不上好价钱,一年下来没多少收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党支部领办的榔榆老井农业合作社,利用村里300余亩土地与山东中振农业公司合作开展有机韭菜订单种植,30%土地归集体所有、70%土地用于群众入股,年底给村民分红,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让群众也能增收致富。现在订单韭菜根本不愁卖!”说起韭菜种植,赵学刚喜不自禁。

  赵庄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韭菜,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井绳赵”。但经营模式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在品种选择、种植技术、市场对接、产品销售等方面受到制约,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整个产业做不大,做不强,做不优。近年来,大桥镇党委、政府结合赵庄村的优势,通过党支部领办榔榆老井合作社,流转了村民手中的土地,再通过合作社引来优质项目,全力打造赵庄村种养循环农业产业区。如今,赵庄村韭菜种植上了规模、有了技术、叫响了品牌,所产韭菜销路很广,一年四季客户络绎不绝。

  赵庄村目前已形成占地300余亩的畜禽养殖区、480亩的蔬菜种植区和占地500亩的粮种生产区。现在赵庄村种养循环农业产业区已初具规模,可实现年产果蔬60余万斤、粮种140余万斤,带动了周围大太平、小太平、大生、孙溜等12个村致富增收。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7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