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晨鸣集团:踔厉高质量发展路 从“好品山东”再出发

2022年04月12日 09:01:5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2日电(陈琳琳)3月2日,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正式公布,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集团”)携其主要产品晨鸣文化纸、铜版纸、生活用纸入选该名单。

  3月31日,晨鸣集团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30.2亿元,同比增长7.43%,净利润20.66亿元,同比增长20.65%,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品牌塑造再赢突破……一个民族造纸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故事跃然“纸”上。

  以变应变

  创新引领发展

  在寿光晨鸣生活纸工厂车间,纸幅达11.15米、高速先进、全自动化操作纸机正在高效运转,“机械手”正在有序地打包、贴标、转运。像这样的高端操作纸机,晨鸣集团有18台,其中有3台纸幅达11.15米。

  2021年,受上游大宗商品价格、能源价格、运输价格的影响,纸制品市场经历剧烈震荡,企业的运营能力备受考验。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晨鸣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档、高附加值新型产品研发为重点,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最终以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跑赢”市场。

  科技兴企,创新要素须“高配”。据悉,晨鸣集团拥有多个国内领先的创新研发平台,建成一批高端生产线,形成具有晨鸣特色的核心技术,并积极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持续的资金、人才等支持快速提升了公司创新能力。”晨鸣集团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晨鸣集团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00余项,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及质量指标均达国际领先水平。

  延链补链

  塑造品牌优势

  造纸业为基础原材料工业,造纸企业原材料资源获取能力和获取成本,是影响国内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克服产业链上游的资源和环境制约,近年来,晨鸣集团实施浆纸一体化战略,先后建设了湛江晨鸣100万吨化学浆、黄冈晨鸣56万吨木浆、寿光晨鸣100万吨化学浆三大制浆项目,木浆总产能达430万吨,成为国内首家基本实现木浆自给自足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

  在市场波动、全球供应链稳定性不佳的情况下,浆纸一体化的优势愈发凸显:完整的供应链在为公司构筑成本优势的同时也保障了上游原料端的安全性、稳定性、优质性,为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延链补链,除了“纵向”的浆纸一体化,还有“横向”的产品结构多元化。晨鸣集团机制纸产品涵盖文化纸、铜版纸、白卡纸、复印纸、工业用纸、特种纸、生活纸等7个系列200多个品种,拥有“碧云天”“金铭洋”“晨鸣云镜”等多个知名品牌。齐全的品类提高了供需适配性,通过分类锁定目标客户,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目前,晨鸣集团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并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部分战略大客户合作长达10余年,主要客户每月定期跟单,客户关系稳定、忠诚度较高。”寿光晨鸣相关负责人说。

  力行环保

  助力行稳致远

  据了解,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的遴选评价指标,除了关注质量、创新、品牌、效益,也衡量品牌的绿色发展。这与晨鸣集团“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晨鸣集团始终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近年来累计投入80多亿元,主动配套建设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工程,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开展环保治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走上绿色、清洁、低碳发展之路,成为我国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的企业标杆。

  晨鸣陆续在湛江晨鸣、黄冈晨鸣等子公司建成碱回收工程,年可节约标煤75万吨,碱回收率达99.8%;2004年开始研发中水回用技术,于2007年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中水回用工程,“晨鸣经验”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2011年,实施6万立方中段水淘汰更新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污水治理效率;2018年以来,先后投资5.6亿元,采用世界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建设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每天可节约清水17万方;响应“双碳”政策,积极引入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低碳生产水平。

  “在‘碳中和’的趋势下,市场格局对头部企业越发有利。”寿光晨鸣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围绕公司质量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加大新产品开发,不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做好‘好品山东’品牌代言人。”(完)

责任编辑: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