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金融系统持续发力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2022年04月29日 17:58:54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4月26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联合召开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金融部门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金融运行总体向好,为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多增1287.2亿元;生产经营领域金融保障有力有效,特别是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等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0%、25%和22%;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56%,较上年同期下降17个基点。

  会议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抓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落地。要坚持充分发力,努力保持全省贷款平稳较快增长,稳定经济基本盘。要坚持靠前发力,对“已确定的政策举措上半年要大头落地”,加快贷款投放进度。要坚持精准发力,聚焦疫情冲击受困市场主体,牢牢把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的要求,加强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主体,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等金融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聚焦经济循环中关键节点,加强对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煤炭等能源供应、物流航运循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外贸出口等领域金融服务,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会议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及时优化信贷政策,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三部门共同出台的《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用足用好各项金融政策,充分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效能,强化银企对接,加强LPR定价应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要改进涉外金融服务,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需求,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要强化基础金融服务保障,畅通助企纾困退税资金通道,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要强化合规经营,进一步扛牢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金融职责,切实做到金融稳助力经济稳社会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