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结构优化升级 青岛银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2022年04月30日 14:25:16 来源: 青岛银行

  4月29日,青岛银行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2022年以来,青岛银行贯彻国家政策导向和行业监管要求,稳固资产负债总量,持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开门稳,经营效益较快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提升,全年业绩开局良好。

  截至2022年3月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5,272.2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9.76亿元,增长0.95%;前三个月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增加1.40亿元,增长21.73%;不良贷款率1.33%,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经营效益较快提升。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在努力拓展业务的同时,严控资产质量和不良资产处置,资产风险状况持续改善,信用减值准备计提减少,归母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在2021年资产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青岛银行于2022年第一季度持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贷款投放,季度末客户贷款总额2,556.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4.68亿元,增长4.70%。

  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券市场收益率走低等因素,致净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相应有所下降,但随着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及系列应对举措接连出台,利息净收入降幅收窄,可望迅速迎来增长态势。

  资产风险稳步改善,主要监管指标达标。截至2022年3月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33%,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8.38%,比上年末提高0.9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4.33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0%,比上年末提高0.9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6.30%,比上年末提高0.47个百分点,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据介绍,青岛银行于2022年一季度成功完成A股和H股配股工作,补充资本41.54亿元,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和支持业务发展能力。

  坚守实体聚焦主业,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2022年以来,青岛银行持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性,持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政策机制。该行通过“高层访小微”“融资回头看”等系列活动,从产品、效率、利率等维度与客户深度沟通对接。同时,青岛银行持续优化授信流程,提升授信审批效率,持续夯实信贷“三查”基础,保障信贷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

  在确保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考核指标的基础上,青岛银行加快产品创新,丰富服务小微企业的手段和模式,陆续推出科技企业“成长贷”业务、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业务,以及深入推进全省“人才贷”业务等普惠金融产品,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