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底高铁里程将突破2400公里

2022年04月08日 16:19:42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5日,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迎来开通百日。记者了解到,中铁济南局济南客运段在这条高铁客运线上担当的12趟列车发送旅客超100万人次,平均每趟车发送8.4万人次,实现运输收入1.17亿元。该条线路的开通,使菏泽跨入了山东第13个高铁经济辐射市,菏泽至济南由原来的单程运行4小时变为最快1小时25分。

  “一年比原来省了接近10万块钱。”从事物流工作的赵先生,因工作原因,每周要往返济南菏泽间两次。高铁线路开通前,他一直选择自驾或乘坐普速列车往返,需要提前一天出发,路途时间长,还要产生住宿费、人工费等开支,一趟下来要花费1200多元。现在他早上乘坐G5297次列车从济南出发,当日再乘坐G5298次列车从菏泽返回,往返车票244元,极大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后,我省铁路部门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形成了10分钟省内“高铁公交”。以济宁北站到济宁东站为例,铁路距离39公里,市内骑行摩托车要1小时25分钟,而高铁运行时间仅需9分钟。新线开通百日,济南客运段14对“上新”管内列车客座率达75%,超出预期10个百分点。

  高铁的开通,更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以菏泽为例,牡丹、汉服、木制品等各类特产、产业有了更加便捷的进出通道和更大的发展舞台。人口、产业等各类生产要素资源聚集更加便捷,鲁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鲁南经济圈与省内其他经济圈以及全国各地的通联更加顺畅。

  鲁南高铁开通百日之际,省内多条高铁线路仍在紧张施工中。今年,我省将加快济郑高铁山东段、潍烟高铁、莱荣高铁等5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雄商高铁、济滨高铁3个项目,建成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2个项目,年底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2400公里,打造“轨道上的山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4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