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农商银行“破冰”碳排放权绿色质押贷款

2022年05月05日 15:43:10 来源: 青岛农商银行

  日前,青岛农商银行市南支行成功为青岛某热电公司发放1000万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这也是该行发放的首笔碳排放权绿色质押贷款,彰显出该行以金融服务促进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

  青岛某热电公司是青岛市首批重点排控企业之一。近年来,企业通过不断升级节能减排措施,降低能耗和污染,实现了源头上减碳排放,从而盈余了碳排放配额。在了解到企业有流动资金需求后,该行结合最新的碳市场交易政策,在认真研究关于碳排放权权属、碳排放权注册登记和交易机构等事项后,以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模式为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成功将企业碳排放权转换为“真金白银”,通过盘活“碳”资产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贷款利率更优惠,帮助企业有效节约了财务成本。

  近年来,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污染治理、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先后印发了《绿色金融行动方案(二十二条)》《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和《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明确了绿色信贷业务目标、客户准入、操作流程、利率优惠等内容。该行还助力青岛胶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年初成功发行了全市首笔境外高级无抵押绿色美元债券,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形成了具有农商特色的可持续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青岛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持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丰富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绿色金融融资产品,以金融撬动绿色资产,加速布局绿色金融市场。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