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开展“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09日 10:06:06 来源: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笔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力度,强化普惠性金融支持,该行会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出台《关于开展“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在系统总结去年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行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省深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帮扶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四部门将按照“优势互补、数据赋能、资源共享、助企惠商”的原则,综合运用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多种政策工具,聚焦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百千万”目标,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支持力度。“百亿让红利”,即2022年推动金融系统继续让利,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创新业务产品、减免业务收费、提高审批效率等方式,累计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利100亿元以上;“千亿惠商户”,即加大对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力度,年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00亿元以上;“万亿助小微”,即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1万亿元以上。

  本次行动将充分发挥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结构引导作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数据优势,通过筛选一批正常经营、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白名单”,组织金融机构对名单内主体加强线上线下对接。开展“金融服务月”活动,强化首贷户拓展,探索差别化金融服务,重点加大对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外贸等关键领域和餐饮、零售、文旅、交通运输等行业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增强发展活力,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始终高度重视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持续加大与省有关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强化政策谋划和跟进落实,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着力破解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堵点,取得积极成效。(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3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