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行山东省分行:谱写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5月12日 17:34:55 来源: 农行山东省分行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立足“三农”县域、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质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农行贡献。

  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该行打出了政策服务“组合拳”。近日,就金融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进行了解读。

  2月1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黄河干支流流经的9个设区市和相关县级行政区为重点,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合作、协调发展。您怎样理解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益虎: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既与农业银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相契合,也是山东分行自身立足主营主业、不断提升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能力的现实需要。

  作为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山东是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黄河在山东省内经过菏泽、济宁、东营等9个设区市。按照省政府《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今后将逐步建成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在沿黄乡村振兴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特别是主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项目,不断加大对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农行山东省分行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益虎:近年来,山东分行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制度创新,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

  2021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研究院在济南成立,在山东分行设立绿色金融创新部。山东分行积极与各级政府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服务合力,不断挖潜沿黄地区的信贷需求;绘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生态图谱》,为基层行做好金融服务提供了“作战图”和“工具书”,持续加强沿黄区域产业升级、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

  山东分行围绕生态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促进黄河流域走向“深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仅要关注“河”,还要关注“岸”“湖”“湿地”。在这一方面,山东分行也是持续加大信贷投入,服务了一批绿色项目发展。

  山东分行聚力推动高能耗产业绿色转型,针对高碳行业严格落实限额管理,坚持有保有压,支持高碳行业绿色转型,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断贷。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分行还在充分征集沿黄地市行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10项黄河流域差异化信贷政策,为信贷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了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

  农行山东省分行有哪些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品?

  益虎;山东分行结合全省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持续加强特色创新,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在金融同业中首家创新推出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金穗齐鲁·黄河系列贷”,共包含九大项、35个子项的系列贷产品,获得了总行2021年度“鼎新杯”特色产品评选一等奖。目前“黄河系列贷”余额已超过1900亿元。

   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重点打算?

  益虎:下一步,山东分行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府与总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奏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新篇章。

  一是强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推进融合发展。山东分行将突出做好粮食安全领域金融服务,做好全省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粮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持续加大沿黄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助力脱贫人口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着力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公共服务、城乡融合发展、水利工程建设“五项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二是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加快绿色发展。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制定专项流程下发基层行,指导全行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做好贷款投放。继续拓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业务,发挥“融资、融信、融智”优势,提升绿色投行服务成效,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为绿色产业企业持续输送金融活水。

  三是发挥金融创新部职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择机在山东召开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期间还将推出一揽子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下一步,山东分行将围绕全省新确定的350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抓投放、提质效、稳增长,力争新增“黄河系列贷”100亿元以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4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