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联通构建新模式 创新引领县域智慧城市建设

2022年05月12日 17:39:29 来源: 山东联通

  如何让数字实现可视化、让数字惠民服务不断从“能用”向“好用”升级,提升城市内涵和市民生活幸福感?山东联通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走进山东省成武县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便映入眼帘,屏幕上,有关成武县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显示更新,科技感十足。作为山东联通“县域智慧城市云平台”应用的最新成果,成武“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整体运行效能和服务水平,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这样的智慧城市设计确实实用,值得借鉴。”来自全国各地的观摩团队纷纷点赞联通的智慧城市平台。

  创新平台,建设县域智慧城市新模式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智慧城市从地市级逐步下沉态势明显。

  山东提出到2025年,全省智慧城镇体系更加完善,各市和60%的县(市、区)建成四星级以上新型智慧城市。

  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山东联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积极投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于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推动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

  相较于大中型城市, 县级城市与大型城市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也存在许多不同的问题。针对县域智慧城市建设的种种难题,2021年下半年山东联通推出了“县域智慧城市云平台”。

  “该平台由联通自行研发并负责投资建设,申请了版权和软著,完全满足信创要求。政府仅需每年支付一定的费用购买服务,极大降低了区县政府的投资压力。同时依托联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可实现平台的迭代升级,永不过时!”山东联通政企创新产品运营中心技术专家介绍说。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与磨合,山东联通结合成武县政府“建设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理念,打造了“1+4+N”的城市智脑,即1个智慧城市运营中心,4个支撑城市运营中心运转的中台、N个行业的智慧应用,将智慧城市真正融入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让智慧城市建设真正成为“提升城市治理效能、降低城市运行成本”的信息化工具,构建了智慧城市建设“成武新模式”。

  一网统管,助力城市智慧化管理

  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在数据,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推进过程中,信息系统烟囱林立,数据孤岛现象普遍。成武“智慧城市”打破数据孤岛,将AI智能视觉中台、数据中台、时空地理开放平台、事件中枢、应用平台融为一体,实现数据协同,纵向为各个先导性垂直行业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接入端口,从横向实现各行业大数据的充分共享,衍生出丰富的公共服务、事件感知及数据应用,从而使技术真正赋能城市治理和市民生活。

  平台依托云平台、数据中台,打造数据汇聚、数据呈现、预警分析、决策分析、快速响应和即时通讯等能力,打造“看得见、看得清、看得全、看得远”的指挥决策系统,全面赋能决策。

  “想了解整个县区的各方面情况,我可以调用其中任意一个摄像头,并且在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真正可以说得上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成武县委书记黄福常说。

  目前,在坚持“集约利用”的原则下,成武“智慧城市”实现了对城市各系统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共享,“城市大脑”实现由“建”向“用”的转变,有效地提升了跨部门决策和资源协调指挥效率。现阶段已将政法综治系统、城管数字化系统、化工园区平台系统、住建扬尘系统等各信息化项目的数据接入“城市大脑”,实现了对违法停车、油烟监测、垃圾满溢等事件的智慧管理。城管、环卫、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入驻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开展工作,新配备的无人机也将逐步实现对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地理信息等飞行数据即时上传分析。

  智慧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违法停车、占道经营、垃圾满溢……社会治理中一旦出现问题,如何早发现、早处理?过去,一般只能靠人工巡查和市民提供线索,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而现在,有了智慧城市平台上的各类创新应用,解决这些难题不再是难事。

  在成武“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山东联通深化感知视频图像智能应用体系建设,实现更多维度的物联数据、业务数据融合,更大限度的数据价值挖掘,更广范围的智能应用建设,进一步提升智能应用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整体效能。

  “平台上的智慧应用像是为这座城市装上了很多智慧的眼睛,时刻紧盯问题场景,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成武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当有人在街道上违章停车时,系统马上收到预警信息,并将抓拍图片通过事件中枢系统传送到相应管理部门的坐席,管理人员将预警信息推送给附近持移动端的交警,交警手持移动端去现场处置,并将处置结果通过移动端上传。”

  智慧应用不仅用机器巡查代替人员巡查,用算法自动识别车辆交通违法,还能对系统告警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呈现告警分布和变化趋势,便于明确工作重点目标,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的效果。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山东联通为成武建设的疫情防控指挥“一张图”数字地图服务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平台以高精度GIS地图为基础,以精细化BIM为支撑,对现实社会进行真实的数字化复原。全面接入疫情管控、视频监控、物联监测、电话热线、人工采集、互联网爬取等多种传感监测数据、事件,同时叠加医疗、公共安全、应急、教育、环保等数据资源,支持对海量数据的查询,并通过不同专题领域、不同维度等进行空间分析和展示,确保政府实时掌握疫情防疫的整体状况。

  山东联通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央企责任,以科技创新助力县域智慧城市建设,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续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4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