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蓝海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质效

2022年05月13日 17:59:26 来源: 蓝海银行

  近年来,蓝海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要求,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持续完善全流程消保管理体系,推动消保工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消保工作水平。

  自成立以来,蓝海银行秉承“科技金融、普惠大众”使命,始终将用户服务体验放在首位,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经营发展战略、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等领域,坚持业务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协调共进,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增强千万客户的获得感。

  为更好地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到实处,蓝海银行从顶层框架入手,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职责纳入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工作规则中,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管理和协调全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此同时,成立独立的消保管理部门,牵头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保障消保工作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立足于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蓝海银行按照监管部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要求,遵循依法合规、内部自律原则,对消保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梳理,涵盖考核评价、消保审查、投诉处理、个人信息保护、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等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机制高效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具体工作中,蓝海银行坚持全流程陪伴理念,坚持不懈地抓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全流程管控。在事前协调方面,前置金融产品和服务审查程序,持续推进跨业务、跨层级、跨部门的协同,在产品和服务设计开发环节,有效过滤筛查流程、制度等方面的不足,识别相关隐患;在事中管控方面,分类制定各场景处置预案,将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签约环节上线“重要提示”、“强制阅读”功能等向客户进行提醒,切实履行告知义务;在事后监督方面,持续加强对客户集中反映问题的监测分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蓝海银行持续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等系列活动,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以及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建立金融知识宣传长效机制,不断扩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渠道和覆盖面,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