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网沂水县供电公司提升分布式光伏领域服务

2022年05月14日 12:57:35 来源: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发展战略推动下,山东沂水县分布式光伏装机呈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6月被列为山东3个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首批试点县(市)之一。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该县域内分布式光伏装机7209户,装机容量29.17万千瓦,全县29座110(35)千伏变电站均有分布式光伏接入。为提升分布式光伏领域服务水平和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沂水县供电公司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从严从实对分布式光伏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办。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分布式光伏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纪检、发展、营销、运检等专业参与的专项监督工作小组,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服务光伏开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提高政治站位,相关职能部门贯通协作,上下联动高效推进分布式光伏业务。

  二是聚焦电网建设,助力光伏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大规模建设,对电网消纳和运行带来不小的挑战,电网设备局部供电能力不足,针对变压器容量小、线路线径细等问题,检查组督促各供电所对电网设备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结果上报公司后,公司党委集体研究解决。科学编制电网改造补强项目储备计划,通过基建、技改等项目对电网接入能力进行补强提升,助力光伏整县开发。

  三是全面排查整治,优化营商环境。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核查等方式,重点对基层供电所服务人员在分布式光伏业务受理、系统流转、并网验收、计量电费、补贴核发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和服务不规范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营业厅及相关服务人员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次办好”等制度和业务知识进行拷问,对自助服务设施、营业厅上墙图板、告知宣传资料情况检查,督促广大干部员工树立主动服务、阳光服务的服务意识,为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提供了良好工作氛围。

  四是开展上门走访,落实服务责任。由公司纪委书记带队,深入全县5家光伏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活动,主动对接开发企业,发挥专业优势进行科学服务,主动征集光伏开发企业对公司在光伏并网、计费等各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并介绍公司光伏开发领域有关政策,摸排实情、接受监督。

  五是全面整改落实,提高监督质效。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下发专题通报和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问题17项。该公司纪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常态监督工作机制,严格督促各职能部门对分布式光伏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有效治理,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孙兴德 徐立平)(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