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日照:在创新转型中塑造化工产业新优势

2022年05月14日 18:25:50 来源: 岚山区委宣传部

  在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战场上,化工产业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4月28日下午,岚山化工产业园内的赢创岚星(日照)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生产线上各类工序无缝对接,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其生产的主要产品为硅烷偶联剂。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落地,轮胎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向环保减碳转变,为发展“绿色轮胎”按下快进键,而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橡胶及“绿色轮胎”的生产中,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该公司是由德国赢创工业集团、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日照岚星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3.33公顷,设计年产各类硅烷偶联剂产品2.4万吨,预计年产值约2.5亿元。

  化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岚山区将化工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打造,经过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除已投入试生产的赢创岚星硅烷偶联剂项目之外,岚山化工产业园还有盛鼎光学级聚氨酯弹性体膜材料、岚化化工20万吨改性聚苯乙烯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青岛赛诺高端橡塑新材料助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青岛华表3万吨气体净化催化剂项目等一批储备类项目也在推进实施当中。园区产业规模不断集聚壮大。2021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96.67亿元。

  为深入落实化工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该区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的化工产业链工作专班,从实施精准招商、加强企业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园区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加快推进任务落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该区通过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产业水平向中高端迈进。

  据岚山区工信局局长庄新赟介绍,为促进化工产业发展,该区强化龙头企业培育,重点打造中海外能源、岚桥石化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提升行动,聚力培育岚化化工、悦兴(中博)化工等一批产值10亿元以上精细化工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所对接活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促成一批科技项目落地,重点培育赢创岚星、盛鼎新材料等一批“专精特新”“瞪羚”及高新技术企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提升园区吸引力,该区积极实施化工园区提升工程,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2021年,先后完成日照(岚山)高端化工产业公共实训基地、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岚山油气公共管廊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气体环境风险预警系统、“电子围栏”车辆定位管理系统等智慧化管理平台也已建成,园区管理及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在创新转型中塑造化工产业新优势,强化管理服务、提升园区水平,促进化工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岚山区规上化工企业实现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40%。(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