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青岛农商银行探索数据中台建设

2022年05月17日 16:32:28 来源: 青岛农商银行

  在全面建设“数字经济”的指引下,“十四五”规划对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金融业数字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市场需求,明确了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最优的中小银行”转型目标,推动业务发展逐步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过渡。

  数据中台建设,正成为很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

  作为根植“三农”小微、服务县域经济的农村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利差收窄、大行下沉等多重压力之下,数字化转型之路注定充满曲折。但青岛农商银行选择迎难而上、锐意求变,通过打造企业级的数据共享、能力复用平台,为业务提供创新支撑。

  数据赋能,走出平台建设特色之路

  青岛农商银行于2012年6月28日改制成立,2019年3月26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刷新了中国银行业从改制到上市的新速度。长期以来,青岛农商银行始终以“打造一流现代化商业银行”为战略目标,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快创新,成为山东省系统性重要法人银行和全国农商银行转型创新发展典范。

  作为一直走在创新前沿的农商行代表,面对席卷而来的数字化浪潮,青岛农商银行清楚地认识到,数据中台是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础,能有效打破“竖井式”的数据服务模式,实现“看清现在、洞察未来、精准行动”的全方位数据赋能。

  2019年,围绕“经营发展数字化”的战略工程,青岛农商银行坚持“以价值为核心,以治理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三大策略,从拓展应用、搭建平台、数据治理三方面着手持续推动全行数据分析应用,深挖数据资产价值,计划构建以数据为支撑的营销、管理、决策“一体化”格局。经过两年多的布局与建设,目前已完成客户营销、数据治理、大数据平台、数据整合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在数据中台的实践探索中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搭建平台,持续强化数据融合能力

  多年经营所积累下的大量客户数据和交易数据,构成了青岛农商银行天然的“数据工厂”。在数据应用的过程中,青岛农商银行面临着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数据抽象整合不足、数据共享效率低等问题,这种弊端随着业务需求的增长而愈发显著。

  2019年青岛农商银行开始建设全行级的数据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数据资源,完善数据体系架构,进行内外部数据的融合共享,实现了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坚实的底层支撑保障。

  截至目前,基于“MPP+Hadoop”双擎架构,青岛农商银行形成了以数据整合平台和数据运营平台为一体的数据平台体系,有效满足不同场景下复杂数据处理的不同需求。数据整合平台实现58个系统4800余张数据表的统一接入、整合加工,建设数据模型59个,通过数据文件形式为下游37个系统提供580余项数据服务。数据运营平台发挥大数据存储和高性能计算的优势,通过数据API接口形式提供实时数据服务,同时支持大数据量复杂模型的计算处理。通过整合业务数据、客户信息、提高数据标准化程度,有效解决了基本信息不一致、数据关联度低、数据不规范、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并且通过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采用规范的业务术语,使业务人员、IT人员、IT服务商在相同语言环境下沟通,降低了沟通成本,在提升数据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使数据价值得到更大发挥,也为后续的数据服务平台、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应用的建设夯实了数据与技术基础。

  筑牢根基,科学构建数据治理体系

  在监管日趋严厉的大环境下,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接连发布关于数据治理的指引与建设目标,随着青岛农商银行“经营发展数字化”的转型战略不断推进,数据治理尤为重要。青岛农商银行结合行内数据治理规划和监管要求,健全数据治理组织架构和制度流程,推进数据标准化建设,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质量管控,形成符合行内自身特点的数据治理方法。

  为达到“治用结合,以治促用”的目标,2021年青岛农商银行开启全行数据治理与数据治理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数据从产生、传输、存储、应用、价值体现到下线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完善有效的数据治理机制,青岛农商银行建立了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标准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等平台以及配套的制度、流程和细则,切实将数据治理落实到各项相关工作中,达到了数据治理目标:

  数据治理管理制度完善:数据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以及为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提供指导依据,制度包括《数据治理管理办法》《数据标准管理办法》《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数据架构管理规范》。

  数据质量建设:形成了数据质量检核体系->数据质量问题发现->原因分析->整改方案制定->推动整改->整改情况跟踪的数据质量管理工作闭环;以数据问题为导向,强化追根朔源,提升数据准确率;同时提升了监管报送数据与客户专项数据质量。

  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借助数据治理平台,自动化管理检核规则,智能监控、识别数据质量问题,实现全行数据质量的全流程监控管理;通过元数据统一管控,实现血缘影响可视化;持续推进数据标准的落地及加强数据资产安全管理。

  创新营销,着力发挥数据内在价值

  收集数据、“清洗”数据、搭建平台,最终落脚点是“用数据”,释放数据生产力。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对客户做到精准营销?这是青岛农商银行数据建设的重点路线之一。

  为提高数字能力对客户经营工作的赋能作用,青岛农商银行充分借鉴行业成功实践,着力推动数据在客户营销、风险防控、经营决策、运营管理等领域的分析运用,规划构建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决策、数字化运营”的数字化应用体系。

  2021年青岛农商银行启动零售营销平台建设,凭借数据分析工具、智能触达手段和适合数字渠道传播的内容协助开展客户经营:

  基于数据整合平台的数据共享,构建营销数据集市,全面分析客户相关数据和交易行为,打造健全的客户标签体系,通过不同的客户分群方式,客户360度全景视图、客户画像、客户识别、客户群细分等功能,精确定位客户群体,细分客户偏好,从而提供定向精准服务。

  从营销活动策划、营销活动下发、营销活动执行、营销活动跟踪、营销活动总结评价方面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

  结合微信营销营销系统、直销银行、智能通知平台等渠道进行主动式营销,实现多渠道精准营销信息的推送,进而提升营销活动的绩效,实现精准化营销和精细化服务。

  利用机器学习模型、专家模型主动、精准、深入地洞察分析客户行为、客户特征、需求及偏好,打造个性化推荐系统,并自动化地追踪和评估营销效果,不断优化营销策略,实现可持续的营销计划。

  零售营销平台建立以来,围绕“以客户为本”,构建了全面、精准、多维的客户画像体系,使得青岛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够有效触到目标客户,充分挖掘了客户价值,提升了营销成功率,实现了营销模式不断创新,并且使整个营销过程管理更加规范,简化了客户经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持续深化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山东省普惠金融工作精神,共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百姓致富,青岛农商银行不断聚焦区域,专注主业,加强服务对接,大力推广三农普惠业务,以数字科技带动数据经济业务转型,优化服务方式 推进普惠金融,抓好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秉承“科技兴行、数据驱动”的战略指引,青岛农商银行将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探讨构建“数据+AI”的数据中台,着力打造智能化数据产品体系,持之以恒地锻造数字化能力,更好地推动数据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随着涉农金融科技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未来,青岛农商银行将持续丰富数字科技金融多场景业务对接模式,持续进行数据与信息服务创新,以数字化转型运营为方向,坚持服务“三农”,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打造一体化金融服务网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