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内最大容积LNG储罐在山东青岛升顶成功

2022年05月17日 17:35:36 来源: 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

27万方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区升顶成功

  5月17日上午,国内最大容积、首台27万方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区成功升顶,标志着我国掌握了27万方LNG储罐建造的核心技术,实现了石化建造国之重器的重大突破。

施工人员正在指挥气顶升工作

  该储罐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成投用后,每年将增加天然气存储能力1.68亿方,能够提高应急调峰能力,对保障华北、华东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承压环与穹顶焊接

  该储罐直径100.6米,高55米,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穹顶气顶升是大型LNG储罐安装施工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风险最高的工程节点之一。由于穹顶尺寸大,气顶升穹顶总重量达1530吨, 42.3米,导致安装工序更为复杂、装配精度要求更高,混凝土外罐基础表面平整度、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更为苛刻。

  项目团队加强技术攻关,设计制造了新的工艺装备,优化了钢穹顶预制分片模式,创新了外罐壁冬季混凝土施工措施,采用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成功应用了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27万立方米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全容式LNG储罐成套技术”,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以青岛27万方储罐施工为主战场,在山东龙口、山东东营、浙江温州等能源工程项目联合开展“建功新时代、创新创优”主题劳动竞赛,工程建设热火朝天,奋进脚步铿锵有力。(郭云峰 孙雅兰 庞天齐 邹庭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