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银行巧做"加减乘除"法 打好自贸金融服务组合拳

2022年05月20日 18:03:58 来源: 青岛银行

  扎根于山东青岛这一日新月异的外向型经济城市,站在“引进来、走出去”的“桥头堡”,青岛银行持续强化地方法人银行责任担当,巧做“加减乘除”法,打好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组合拳”,提供全产品、全周期、专业化、创新化金融支持。

  同时,青岛银行紧跟政府政策改革方向,围绕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目标,主动对接区内金融需求,积极开展各项改革创新,全力做好配套金融支持服务。

  综合方案做加法 多元惠企有实招

  2019年8月2日,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当天,青岛银行即全面启动山东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为济青烟三地自贸试验区客户开办跨境结算业务,通过外币和人民币跨境结算为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结算支付手段,为自贸试验区企业的跨境贸易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青岛银行于当年9月6日自贸区支行开业当日办理了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通过货币互换下的灵活融资和结算方式,有效拓宽了自贸区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自贸试验区创新的重点在于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围绕贸易融资便利化推进金融创新。

  青岛银行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为客户提供传统和创新的贸易融资产品,包括供应链金融产品、国际国内贸易融资产品和增值服务类产品(信用担保、避险保值、现金管理)等。据悉,目前,青岛银行已发布了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青岛银行山东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金融产品创新、便利化金融服务和风险管控保障等方面,为自贸试验区企业量身定制账户开立、结算汇划、跨境融资、跨境担保、直接投资、现金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海关通关做减法 降本增效有妙招

  日前,青岛银行成功为青岛自贸试验片区某客户开立2亿元海关税款担保保函。

  据了解,该公司因疫情影响,其工作人员无法按照原有节奏在银行和海关办理业务。青岛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了解客户痛点后,迅速响应客户需求,第一时间完成行内保函开立并将保函信息同步发送至青岛海关进行线上备案。

  该笔业务中,企业足不出户享受到了“银行即传、海关即收、企业即用”的线上化备案服务,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这在疫情关键时期尤为重要。尤其在业务落地的“时效性”上,青岛银行受到客户的高度肯定。

  青岛银行相关人士告诉笔者,为大力支持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青岛银行始终积极与青岛海关在促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通关效率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在青岛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银行先后自主研发设计了“银关联网核查系统”“关保通”“银关保”等创新产品,协助海关有效节省企业通关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金融创新做乘法 “一键”办理运费支付

  青岛银行按照要求加强业务真实性审核的同时,通过再造和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倡导跨境业务客户采用网上办、邮寄办、预先办等方式办理跨境金融业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目前,青岛银行在政策范围内,整合并简化自贸试验区结算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手续,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结算便利,提供全线上货物贸易汇入汇款跨境结算、7X24小时自主结售汇、全天候业务咨询等。

  2022年3月29日,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成功办理一笔境内运费线上化支付业务,实现了境内运费结算付汇申请、业务受理、单据审核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满足了企业境内运费支付足不出户办理的便利化诉求。据悉,该笔业务也是山东法人银行首笔境内运费线上化支付业务。

  据介绍,该应用场景可实现境内运费发票批量系统核验和打标上传,企业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一键”完成付汇申请,银行在线实时核实相关信息后,最终完成付汇。

  降低门槛做除法 融资快捷畅渠道

  中小企业是自贸试验区的市场经济主体,是促进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

  针对外向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青岛银行加强产品创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青岛银行推出了针对出口型企业的“惠贸贷”信用贷款业务;支持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科创贷”产品,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此外,青岛银行与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合作并成为“自贸贷-出口退税贷”经办银行,有效解决出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青岛银行还将重点为区内中小企业推出便捷的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实现线上审批额度和线上提款放款,方便快捷。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68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