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内燃机行业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山东

2022年05月20日 18:29:39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5月19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潍柴动力工业园举办“计量赋能全产业链发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来自产业计量相关政府部门、院士学者、技术专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1000多人线上线下云集潍坊,共同探讨当前科技进步和产业形势下的计量赋能全产业链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依托潍柴动力筹建的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全国14个申报单位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专家答辩和现场评审,正式落户山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现场宣读批筹文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潍坊市市长刘运,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共同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揭牌。据悉,这是我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对引领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活动现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创新联盟宣布成立。联盟将发挥广聚人才平台优势,为内燃机产业测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发挥重大作用。

  活动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做了计量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和潍坊市政府秘书长宋均圻分别代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潍坊市人民政府签署了计量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区位、政策优势和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以计量为主导的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在祝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立时表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计量工作必须走在前。企业计量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我们深刻认识计量的战略性作用,着力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计量科技创新和测量数据应用,积极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与科研、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以高水平计量支撑和保障企业创新力提升,不断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潍坊市市长刘运表示,在潍柴动力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既是对潍坊计量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潍坊、对潍柴今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和鞭策。潍坊将全力支持潍柴动力做好筹建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在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测试中心各项筹建任务。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获批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在共同破解产业计量测试技术难题、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技术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下一步,潍柴将贯彻落实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依托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创新联盟,加强质量前沿基础研究,创新计量服务模式,打造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三全一前”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高我国在国际计量技术上的话语权,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6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