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520!这条山海“相恋”的公路通车啦!

2022年05月21日 19:49:31 来源: 中铁十四局

  5月20日,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参建的莆炎高速三明段正式建成通车。至此,途经福建、江西、湖南三省的莆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成为促进内陆山区与沿海地区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的又一条“黄金通道”。

  莆炎高速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G15沈阳-海口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之一,起于福建省莆田市,终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其中三明段项目起于三明市和福州市交界山,顺接莆炎高速福州段,途经的尤溪县、大田县、三元区、明溪县、宁化县、建宁县,均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县,路线全长237.94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莆炎高速三明段YA16标段,线路全长8.72公里,工程范围包括:桥梁、隧道、路基、排水及防护、涵洞通道、停车区等工程。其中文笔山1号隧道是莆炎高速公路福建段的控制性工程,全长约4.67公里,施工难度大,任务紧。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建设者合影留念

  建设过程中,隧道经历突发涌水,总涌水量超过1800万方,比杭州西湖的库容量都大,极大地影响了施工的进度。为保障工期和安全生产目标,项目部成立“隧道攻坚队”,24小时监控现场掌子面情况,通过对比分析,采取地质雷达法、超前水平钻探法等预报手段,加强监控量测,使隧道施工顺利渡过岩溶破碎带、断层破碎带和围岩交界面。

  隧道涌水后影响喷射混凝土施工,造成混凝土回弹量大。试验室对进场每一个批号的速凝剂开展快速凝结时间试验,以最小掺量达到最优化的效果,减少混凝土成本。项目部采用国内全新化学注浆新工艺,并结合隧道现场施工开展注浆堵水。试验室积极配合反复验证化学注浆掺配比例、凝结时间及试验强度,以最经济掺量达到快速凝固效果,既降低项目成本,又保证现场正常施工,成功克服涌水难题,确保隧道安全贯通。

试验人员开展隧道内混凝土坍落度试验

  项目自进场以来,严把工程质量,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通过对信息技术和智能化设备的大力推广和运用,项目部不但减少了管理层级、节约了成本、保证了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在科技创新和工艺工法的改进上迎来了突破。项目部引进大型机械化设备,利用隧道施工管理系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做到专业化、机械化、智能化施工,获得了省市高指和业主单位的肯定,并获得了“2019年上半年度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工程”的称号。

  施工过程中,该项目坚持施工建设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最大限度保护、最小限度影响、最强力度恢复”的建设理念,严格执行“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的防护措施,严格要求施工现场和临时驻地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进行建设,在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项目沿线的生态环境。

  莆炎高速公路是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东西走向主动脉,经莆田、福州、三明至江西宜春、湖南炎陵到重庆,是莆田港口连接内陆的重要通道,全线通车后,对强化东西部区域经济技术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