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电力赋能新农村 涧溪发展动力足

2022年06月11日 10:01:49 来源: 国网山东省电力

    6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的农创园产业大棚内,大棚负责人、济南市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正在与工作人员查看西瓜的长势。

    现代化的新农村——三涧溪村村貌。(刘超 摄)

    三涧溪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城郊东部,由东涧溪、西涧溪、北涧溪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1160户、3384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三成。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还在三涧溪村建设了2台60千瓦直流和30台7千瓦交流电动汽车充电桩、1座40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建设的智慧用电“海绵台区”,集电网供电、光伏发电、电池储能供电一体的互补互济能源供应和感知体系,构成了居民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村民能源消费的电气化、低碳化、智能化。

    三涧溪工业园内的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壮大,从最初的“打铁”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盘类、环类、筒体、异形锻件及耐磨钢球制造商。“我们章丘人不只会造铁锅,还有世界吉尼斯纪录——2019年生产的直径15.6米、重250吨的不锈钢核电支撑环。”该公司能源办主任刘守峰自豪地说,“用电容量从最初的630千伏安增长到现在24.9万千伏安,今年7月中旬,还将投运新的厂区,充足、稳定的电能是我们发展的保障。”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供电服务,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在经济开发区供电所积极开展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实施网格化服务和数据主人制管理。将所管辖区域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2名台区经理,主动预约上门,精简服务流程,实现“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以实现对外承诺刚性化为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可靠性高、内转外不转的供电服务新模式。

    综合运用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管理模式,提升对输配电设备、光伏并网项目的验收和隐患排查。“去年6月,国网山东电力首批‘信鸽’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在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试点建设。以往的无人机巡检,需要由飞手携带无人机在杆塔附近手动或自主开展巡检任务,覆盖半径通常难以超过1.5公里。”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张金诚说,“目前全区采用机巢定点部署、远程操作的形式,可覆盖3公里范围内输变配全量设备的巡检任务。”2022年以来,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日均开展无人机巡检78架次,每日完成区域内72基输电线路、130基配电线路、4座变电站融合巡检,累计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缺陷118处。

    “家乡好、家乡美,希望更多大学生投入乡村振兴队伍!”

    43岁的王元虎是三涧溪村第一个返乡创业大学生,现任三涧溪村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大棚里,农产品种植的土壤、肥料、水源、育种、通风等可通过手机上的“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软件远程操作,轻松实现精准调控农作物的生长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保障了农产品品质。王元虎说:“我们利用新鲜猪粪培养虫子,再让鸡拣食虫子,鸡粪最后施在大棚水果蔬菜的地里,这种绿色生态循环,有了水肥机、温控机的全电加持,农产品产量比之前增加了20%。”三涧溪村的特色农产品由源虎黑猪单一种类发展到蜜薯、西瓜、甜果、西红柿等10多个品类,全村90%的农业大棚实现了全电化种植。

    在章丘,在大棚用电高峰期,随处可见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的身影,他们帮助客户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全面检查农产品种植客户的配电线路、用电设备。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化+清单式”走访,累计提供用电咨询500余次,开展延伸服务300余次。

    夏日的炎炎烈日,犹如王元虎火热的创业激情。他站在村内一座4层楼高、身长76米的“巨型粉红猪”---- “章小福”建筑综合体前,兴致勃勃地展示他的未来规划:“这里一层做农产品加工、分拣、包装、冷链仓储,二层做农创科技科普空间,希望进一步加速村里一、二、三产业融合。家乡好、家乡美,希望更多大学生投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来!”(郭轶敏 张治林)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