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威海高新区招商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24日 16:45:37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威海高新区商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据最新数据统计,1至4月份,高新区到账外资16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外贸进出口预计125.75亿元,同比增长19%,两项增幅均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专业精准招商团队的不懈努力,是强链补链能力的持续发力。去年,高新区成立招商服务大使协调推进工作组,对全区200多家外资企业实行配档服务全覆盖,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项目协调推进、疫情防控等全面服务。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建立点对点连接的绿色通道制度,专人靠上去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

  “针对打印机产业链及医疗器械产业链,我们充分发挥链长优势,坚持一企一策,真正实现了强链拓链。1至4月份,全区到账外资中产业链外资占比达90%。”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内,高新区招商团队继续盯住威高、迪尚等区内骨干企业;对外,与投资者举办了12次线上视频洽谈,持续巩固与惠普、联想、百度、保利、中核、小米等战略合作关系。

  高新区商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建强配齐工作队伍,建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做实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台账,梳理各类商务服务事项,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疫情发生后,高新区第一时间在指挥部设立了外商联络组和复工复产组,与国内外客商频繁联络,保持招商引资工作连续性,一条龙解决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食宿保障、防疫消杀等问题,积极与威海海关协调,为惠普等区内骨干企业解决通关等问题,推动外经贸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全区100家外资制造型企业迅速开启建设加速度。

  高新区商务局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协助企业和银行工作人员完成相关手续,确保惠普品牌产业园项目7170万美元外资到位。

  “我们将继续坚持‘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全员服务’的工作思路,以加强招商工作,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等为路径,通过专业、专员招商,不断招引能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弥补关键技术的强链补链项目,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7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