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能源聚焦绿色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构建

2022年06月25日 12:48:21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一直以来,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公司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聚焦绿色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构建,在安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开创出新局面。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

  软岩被称为煤炭开采中的“拦路虎”,软岩巷道支护一向是困扰世界煤矿开采的一大难题。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上海庙区域的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地下就是软岩地质,安全隐患一直制约矿区的正常生产与发展。

  6年前,肖庆华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副总经理的身份来到上海庙,下挂上海庙矿业党委书记、总经理,曾创立了山东省首个“大学生采煤队”的他,任务只有一个,让受涌水和软岩困扰而停产的榆树井煤矿复产、出煤。

  上任伊始,公司组建了软岩治理研究室,工程技术人员24小时盯在井下一线,记录巷道、软岩变化情况。同时,他们联合全国知名科研院校攻关,建立“两中心+八原则”富水软岩治理体系,针对巷道的用途及服务年限,制定了新的支护方案。

  在创新与坚持下,榆树井矿区终于攻克软岩治理的难关。矿井于2020年6月4日通过了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2020年11月通过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初验,2021年1月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榆树井煤矿安全达产,也使配套的山东能源盛鲁电厂有了稳定的“口粮”。“榆树井开足马力产煤,电厂就能满负荷发电,通过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更多的蒙电就能入鲁为山东父老清凉度夏做贡献。”榆树井煤矿总工程师李春平说。

  “管理、装备、系统、素质”并重保安全

  在安全生产上,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公司坚持“管理、装备、系统、素质”并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安全管控体系重构、智能矿山建设和安全基础管理。

  在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上,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不遗余力,以长城三矿为试点,示范先行、有序推进。长城三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清锋介绍说:“三矿自我加压,承责奋进,攻关智能化高效开采模式,努力打造安全开采、极简高效、智能精益标杆矿井,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

  一系列的改革之举,昭示着新矿内蒙古能源在整合优势资源、提升企业效能方面的智慧和决心。

  当前,新矿内蒙古能源正在加快产业区域整合,布局煤炭、煤化、煤电、新能源、仓储物流“五大产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为谋发展、促振兴,他们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抓好人才“选育管用”,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强力支撑和保障企业永续发展。

  “企业内部整合不能‘重形式轻内容’,要让整合后的企业实现由貌合到心合、神合的蝶变,要做好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跨越。”在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媒体交流会上,谈到内部整合时,新矿内蒙古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王维这样介绍说。

  以上海庙区域的原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原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公司整合为例,二者通过整合成立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山东能源在上海庙区域的投资运营、管理、关系协调主体。

  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产业区域整合后,聚焦打造能源集团区域整合示范单位、先进单位的目标,在企业思想、制度和文化上,以体制创新作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的引擎,实施“思想聚合、文化融合”工程,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跨越,1+1>2的效应初步显现。

  区域整合后,上海庙区域形成了统一的运营主体,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矿内蒙古能源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利税占到鄂托克前旗税收总额的近90%,成为鄂托克前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整合就是为了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负责人如是说。(张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7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