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让企业迸发更大效能

2022年06月28日 15:19:09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

  联合重组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实施产业区域整合,协同生产经营、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等要素,实现由貌合到心合、神合的蝶变,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跨越。

  统筹安排生产经营效率提升

  山东能源集团将上海庙区域的原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原临矿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成立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山东能源在上海庙区域的投资运营、管理、关系协调主体。

  充分发挥整合后区域公司管理、技术、产量、销售等优势,统筹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在煤矿生产方面,基于东部榆树井、新上海一号两矿主要煤种为长焰煤、不粘煤,西部长城系五对矿井主要煤种为气煤、气肥煤实际,确定了东部两矿以动力煤为主、西部矿井以炼焦煤为主的生产布局,合理优化矿井采场布局,避免了产品同质竞争。在焦化生产方面,优化调整恒坤化工配煤,自产煤使用占比由80%提升至94%,配煤成本降低15元/吨,实现区域产业链效益最大化。

  区域整合后,上海庙区域形成了统一的运营主体,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矿内蒙古能源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利税占到鄂托克前旗税收总额的近90%。在地企关系协调、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方面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整合区域人力资源形成合力

  山东能源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协同发展、融合运行”的原则,在人力资源方面,实现了跨地区、跨专业、跨单位的协同创效。

  自2021年初,山东能源集团及兖矿能源集团就为兖矿能源(鄂尔多斯)公司所属单位队伍组建、人员补充谋划布局。先后分5个批次,从兖矿能源集团华聚能源、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曹庄煤矿、白庄煤矿成建制分流、划转821人,依据“项目建设布局、矿井生产接续、队伍建设需求”,分别充实到转龙湾煤矿、石拉乌素煤矿、营盘壕煤矿、铁路集运中心,补充缺员岗位、组建专业队伍,有效缓解了辅助和地面生产人员紧缺困难的局面。

  期间,兖矿能源(鄂尔多斯)公司与协同单位积极对接,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出发,本着积极稳妥、严细组织、稳步推进、确保稳定的原则,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思想,强化责任分工,严肃工作纪律,详细编制“分流人员安置方案”和“转岗培训方案”,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协同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区域装备实现统一管理维修

  随着山东能源集团不断加大在陕蒙地区矿井开发,大部分矿山设备在长时间、高负荷的运转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外力与内力作用从而发生外形尺寸或是使用性能的改变。因此,加强对矿山设备的维修管理,完善更新决策的制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设备的生产效率与使用寿命,甚至影响着整个矿采企业经济效益的达成。矿山设备维修工作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由于陕蒙地区距离山东本部矿井设备制造和维修工厂距离遥远,陕蒙装备维修中心的成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陕蒙四矿设备大修及检修问题。据了解,此举突破了原有设备维修周期长,维修成本高的问题,仅运输费用每年可节约600万元以上;解决了煤矿设备因得不到及时维修而造成的安全问题,设备出现故障后,随时可以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分析处理,防止机械设备带病作业而使故障严重化现象的出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减少因设备故障造成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煤企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其生产力。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