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河:麦黄时节说“托管”

2022年06月01日 16:35:08 来源: 大众日报

  麦浪滚滚,丰收在望,山东省从南向北已陆续开镰。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从播种、出苗、返青到灌浆、成熟,让人操了更多的心。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我省“十强产业”行动计划中提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机制,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6亿亩次。5月25日、26日,记者蹲点“黄河粮仓”齐河县,看看这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了农民怎样的帮助。

  一个合作社飞防近70万亩小麦

  5月25日,齐河全县110万亩小麦刚刚结束最后一轮的“一喷三防”,位于胡官屯镇的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承担了其中近70万亩的飞防任务。

  “今年没有点发条锈病,这一次主要是防白粉病和干热风,最后关键时刻得把好关。”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一直关注着近期的天气预报,得知5月28日、29日将出现干热风天气,不免有点担心。

  2009年,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流转土地和销售农资起步。几年后,土地托管模式在齐河逐渐被农户认可,因积累了良好信誉和农机服务能力,从2015年开始,合作社的托管业务逐渐增多。目前除灌溉环节外,合作社在齐河县全托管的土地面积有6万多亩,单个或多个植保服务的半托管面积更是超过全县耕地的一半。

  “我们的服务对象小农户居多,但一般情况下是跟村庄签订全托管服务协议,这样土地成方连片方便机械化操作。”袁本刚介绍,以胡官屯镇为主的20多个村与合作社合作已超三年,托管项目包括深翻、播种、飞防、收割等小麦和玉米生产各个环节。

  位于晏城街道前甄村的乡土丰利合作社,也是今年小麦“一喷三防”的主力军之一,2015年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身份入行时,只是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理事长甄利军介绍,如今合作社已建立了种植服务中心、社员培训中心、粮食烘储中心、粮食加工中心及品牌营销中心,初步形成了耕、种、管、收、加、烘、储、销的产业服务链条。

  大规模麦收前,县属国企齐源集团旗下齐源绿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齐河15个乡镇(街道)建起16处粮食烘干仓储项目及其配套设施,“公司成立才两年多,植保服务并非我们的专长,但粮仓和烘干设施建设耗资较大,这项服务适合我们国有企业来做。”齐源绿季农业集团工程部副主任张荣凯介绍,项目建成后,全县粮食储备规模将达到19万吨,日烘干能力达10800吨,尽快在全国产粮大县中率先实现烘干仓储设施乡镇全覆盖。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永介绍,齐河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共有486个,年作业面积880万亩次,粮田综合托管率达90%以上。

  标准化服务降本增效

  “400多亩地,人工打药一天一人打10多亩,需要40多个人干一天。用飞机打药,不超过两小时就打完了。”5月26日,胡官屯镇阴河村村民司家臣说道,“托管不用流转土地,地里收益还是自己的,心里踏实。托管费用也不贵,省时省力,我还能外出打工挣钱。”他算的这笔账,已是齐河很多农民的共识。

  怎样才能让更多农民认可,主动把土地托管呢?服务组织给出的答案是“标准化”。“简单来说就是‘降本增效’,农民投入种地成本低,还能多打粮,把土地交给我们的意愿就会增强。”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纲说。

  齐力新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项目,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共有682项,其中的103项企业标准是对自己近乎严苛的作业要求。

  行业标准中,小麦条锈病防治叶面喷施每亩控制在450克至550克之间即可,但喷液量每亩为500克时防治效果最佳。齐力新制定的企业标准中,便将该指标缩小为480克至520克。“苗情、麦田周边环境等因素不同,指标要有一个浮动范围,作业也会有差别。”李朝纲说,根据行业最新发展成果,目前企业的标准仍在不断完善提升中。

  袁本刚认为,要实现精细化、标准化服务,一个合格的农机手仅能熟练调试、操作各类农机还不够,还需掌握专业植保知识。“一个好的农机手应该对病虫害有基本鉴别能力,什么节点容易发什么病,用什么药剂来防治,最起码是半个‘庄稼医生’才行。这一过程中我们先自我锤炼,打铁还需自身硬。”

  齐河县也立足农业标准化服务,在全国率先发布《山东省齐河县小麦、玉米质量安全生产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山东省齐河县小麦、玉米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

  托不托管农民说了算

  “忙啊,收割机、拖拉机都得检修一遍。”5月26日,刚见到记者,老熟人李化庄就哑着嗓子说道。他是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党支部领办的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2013年,李化庄从村民手中流转300亩土地,然而当灌溉季来临,浇地找不到人手,半数麦田没能及时喝上返青水,造成一定减产。“灌溉难以实现机械化作业,如果大规模流转土地,这是一道坎。之后我们开始跟齐力新合作,逐步购买农机,在除了灌溉的其他环节上向村民提供服务。”李化庄说,目前全村3305亩耕地入社托管,合作社购买了部分大型农机。

  袁本刚告诉记者,新型经营主体、服务组织要立足于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当前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加工厂,生产原生态面粉、面条等,提升附加值。“政府在不断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也许将来灌溉这个环节也不再需要耗费太多人工。”

  李朝纲说,农户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生产服务,是一种特殊的“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愿不愿意把土地交给我们来管,怎么管法,是农民说了算。”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落实为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董永站在另一角度肯定了托管模式的意义,他说,托管既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也让农民和各类主体都能更安心地将自身生产要素投入到规模经营中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0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