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带押过户”将成为二手房交易市场新常态

2022年08月17日 16:01:33 来源: 齐鲁网

  8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在全国首先推出的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展开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杜建刚介绍,“带押过户”的政策很好,法律有依据,政策有支持,群众受益大,市场需求多,但在推广的过程中,济南市还面临不小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市场主体的参与度高不高。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有了“带押过户”这项政策,但买卖双方找谁落实,从哪里落实。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银行部门的参与,民法典出台后,第406条有了明确的规定,抵押财产可以在未经注销抵押登记的前提下自由转让,不以抵押权人的同意为前提(另有约定的除外),在抵押财产过户后,原抵押权依然存在于抵押财产之上。这一新制度,无疑有利于提高社会物质的利用效率,促进抵押财产的交易及降价其交易成本,进一步促进社会财富资源的自由流动。但在实际运行中,多年来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已经形成惯例,如果买方到银行办理贷款,过户抵押后才能放款;如果卖方存在抵押要办过户,必须还款解押才能过户,这在各家银行上级监管的风险防控要求中是比较一致的,不是哪家地方金融机构想变就可以随时变的。此次济南市“带押过户”举措的推出,涉及公积金贷款、跨行贷款、同行贷款等多种类型,不仅只是限定于同行之间,跨行之间也能顺利实现 ,这在全国走在前面,绝大多数银行的上级监管部门尚未及时进行政策调整。目前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积极配合,主动调整审批流程,对这项工作的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随着此次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二手房贷款审批放款流程的调整,已经有更多的银行机构参与了进来。

  据介绍,下一步,济南市将借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政企联动范围,不断加强平台的安全保障,提供更多的便利性,联合以齐鲁公证处、中住地产为代表的公证机构和中介机构的广泛参与,积极宣传引导,下好这盘便民利企之棋,让“带押过户”成为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新常态,为市场活跃注入源源动力。(马捷 董洁)(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935